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纪实文学《非典启示录》面世 历时10年写成

2014年03月11日16:1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纪实文学《非典启示录》面世 历时10年写成

  “一个民族,如果不能把灾难变成财富,就是真正的不幸。”日前由海峡书局出版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非典启示录》,将这句话题于封面。

  《非典启示录》由报告文学作家王宏甲历时10年采写而成。作家以“非典”这一灾难性事件为叙写对象,以时间为轴,以重大事件为线索,真实详述了SARS的起源、传播以及扑灭的全过程,全方位追踪记述了人类尤其是中国人民2003年联手抗击非典的历程。

  在9日于中国作协举行的研讨会上,作家、评论家认为,《非典启示录》不仅具有很高文献价值和文学价值,而且有强烈现实意义。其文献价值在于作家深入扎实的一线采访及调研的真实性、科学性;作家以文学的笔力,生动表现了一批批医护工作者前赴后继、感天动地的英雄形象,展现了特殊灾难中令人动容的医患关系与灵魂光芒。尤为可贵的是,作家的追踪和反思没有停留于非典事件本身,而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卫生事业和非典之后出现的医患矛盾做了深入的追踪采访,表达出作家对于经历灾难后的深刻思考:一个民族的卫生医疗事业不仅关乎全民健康,而且关乎国家经济发展和民族兴衰,并站在此高度,思考医疗改革的终极目标。

(来源:长春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