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北京人艺经典话剧《茶馆》天津首演

2014年03月12日0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人艺经典话剧《茶馆》天津首演

北京人艺经典话剧《茶馆》天津首演

北京人艺经典话剧《茶馆》天津演出剧照。 张道正 摄

北京人艺经典话剧《茶馆》天津演出剧照。 佟郁 摄

北京人艺经典话剧《茶馆》天津演出剧照。 佟郁 摄

  中新网天津3月11日电 (记者 张道正)11日晚间,由北京人艺知名演员濮存昕、梁冠华、杨立新、冯远征、吴刚等人担纲主演的话剧《茶馆》在天津大剧院上演,这是该剧演出数百场后首次亮相津门,也拉开了2014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的帷幕。

  《茶馆》是老舍于1956至1957年间创作完成的三幕话剧,1957年7月《收获》杂志创刊号上发表,该作品也是老舍的代表作。它是老舍以自己丰富的阅历,凭借对北京市民社会的熟悉,带着对旧社会的满腔憎恨,为它唱出的一曲挽歌。

  剧中以北京裕泰大茶馆为背景,描写出没其中的社会各色人物。通过在清朝末年、军阀割据时期、抗日战争胜利后这三个历史时期五十来年中茶馆中各色人物生活上的变迁,反映社会的变迁,回眸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社会生活,从侧面反映旧时代的社会面貌。

  话剧《茶馆》于1958年3月29日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在北京的首都剧场首演,导演是焦菊隐和夏淳。此剧历经数十年经久不衰。成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1992年7月16日,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40周年时,老版本《茶馆》在首都剧场演出了第374场,成为告别演出。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1999年以全新阵容重新排演的《茶馆》在首都剧场公演,导演是林兆华。话剧《茶馆》包含了北京人艺三代艺术家塑造角色的倾力倾情和智慧结晶,堪称中国话剧艺术的经典杰作。该剧至今已经演出近七百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