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美国学者阅读习惯调查:论文阅读量35年首"滞涨"

2014年03月12日09:13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学者阅读习惯调查:论文阅读量35年首"滞涨"

  一项持续35年的学者阅读习惯的调查显示,论文阅读量逐年上升的趋势不复存在。2012年,美国科学家和社会学家平均的学术类文章阅读量为每月22篇,这是1977年开始此项调查以来,论文阅读量的首次“滞涨”。

  “可能是受时间的限制。”领导这项调查研究的田纳西大学信息通讯研究中心信息科学家卡罗尔·泰讷认为,大量信息源占了学者不少时间。考虑到一些学者快速浏览论文的习惯,调查把阅读定义为“读文章的主体”,而非仅为阅读标题和摘要。

  泰讷的同事唐纳德·金1977年开始调查,请读者反馈最近的学术论文阅读情况。那时学者平均每月能读12至13篇学术文章,每篇文章读48分钟。到1980和1990年代,受访者的阅读数量大增,但花在每篇文章上的阅读时间大为减少。2005年的调查发现,学者们在阅读量上有明显飞跃,泰讷认为这很可能与数字化形态的文章激增有关,但阅读者在每篇文章上所花的时间进一步降低到了32分钟。除了纸质文章阅读量的下降外,最近针对800位学者的调查显示,他们花在每篇文章的阅读时间已降低到半小时以内。

  调查数据还揭示,如今通过各种电子屏幕阅读的文献已经超过受访学者阅读文献的半数。同时,更多的学者从网上搜索文章。研究者还发现,短文章的阅读量大大高于长文章。 (记者江世亮)

(来源:文汇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