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莫言:我从未抱怨过21年军旅生涯

2014年03月12日10:03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言:我从未抱怨过21年军旅生涯

  前日中午,趁全国政协委员、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莫言参加完所在小组会议的空隙,本报特派记者将一本莫言所著《碎语文学》递给他请他签名。莫言停下脚步,非常愉快地在书上签下了名字,记者随即与他聊起了他的履职故事。

  莫言对于独生子女家庭和失独家庭十分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莫言带来了一份关于提高独生子女和失独家庭待遇的提案。他向记者解释说,自己的这份提案是“在调查的基础上提出的”。“这好像有点跨界,但是和我的创作有关。前些年我发表了一篇小说《蛙》,讲的是计划生育问题。”他说,2009年,在创作小说《蛙》时,曾对独生子女家庭和失独家庭进行过详细的调查走访,这部作品在当时曾引起了非常强烈的社会反响。莫言认为,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已经开始步入了老年人的行列,尤其是一些家庭“失独”之后,他们的养老问题、医疗问题都形成了巨大的压力。“所以我希望能够提高独生子女家庭特别是失独家庭的待遇。”莫言说。

  针对个别媒体说他曾“抱怨”自己过去的当兵经历,莫言回应说:“我从未抱怨过21年军旅生涯,这样的传闻不实。当兵对人的锻炼非常重要,21年军旅生涯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一个阶段,各方面都有很好的锻炼。我建议大家,如果有可能,多一点热爱我们的军队。” (特派记者 黎铁桥)

(来源:长沙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