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董保华委员:新型城镇化要加强古城保护利用

2014年03月13日08: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董保华委员:新型城镇化要加强古城保护利用

  经过几十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我国在古城保护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在应对人口变迁、环境变化、经济调整等问题时,古城保护也面临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挑战。一方面存在拆古建新、拆真建假、破坏空间格局、改变山水脉络、过度商业开发、过多外迁居民等错误倾向;另一方面是缺乏对古城历史文化价值的深入研究,古城保护意识淡薄、保护理念不正确,造成了古城保护和利用的随意和无序,出现了简单化和趋同化的倾向。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在今年政协会议提交了《新型城镇化中加强古城保护利用》的提案,建议以国务院名义印发《关于在城镇化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古城保护工作的通知》,加强城镇化进程中的古城保护工作。

  董保华表示,去年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从根本上破解了以往古城保护与城镇化建设之间的种种矛盾,明确了传承文化、保护历史记忆是城镇化整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城镇化发展目标的应有之意。

  董保华建议,鉴于我国古城保护涉及面广,保护内容庞杂,保护工作协调难度大,建议由国务院办公厅牵头,组织国家文物局、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共同研究起草通知。在通知中明确各级地方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古城保护责任,要求建立健全古城保护管理机制,妥善处理好古城保护与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明确要求各级政府牵头制定古城保护规划,文物、城建、旅游等部门要积极参与规划编制工作,各级政府要带头执行规划,不能“政府一换届,规划就换届”。要求古城所在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古城的开发利用上防止开发模式雷同,要将古民居的保护与利用相结合,要把古城居民生活的便利性作为重要内容,要深入研究古城内不同类型文物展示利用的手段与途径,充分展示文物资源和古城的丰富内涵与价值特色。要求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严格执法,共同做好与古城整体保护有关的各项监管工作,对于违法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欣 文)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