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广东东莞将展出18具完整恐龙化石架标本(图)

2014年03月13日08:4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东莞将展出18具完整恐龙化石架标本(图)

展览现场。记者葛宇飞、卢政摄

  东莞科学馆展出18具完整恐龙化石骨架标本 免费向市民开放

  3月18日~5月12日,现实版“侏罗纪公园”即将袭莞,其中有亚洲最大的合川马门溪龙恐龙化石,也有最小的杨氏鹦鹉嘴龙化石,还有恐龙王者霸王龙化石。届时,你可以带着孩子前往东莞科学馆,一起“穿越”到两亿年前,观看古老的化石,了解生物进化过程,探秘侏罗纪时代神秘的恐龙世界。

  展示化石囊括海陆空

  据东莞科学馆负责人介绍,此次“2014东莞大型恐龙主题科普展”将于2014年3月18日至5月12日在东莞科学馆展出。此次展示的恐龙化石,全部来自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拥有30余具完整的恐龙化石骨架标本,此次登陆东莞的恐龙化石骨架标本有18具,其中还包含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合川马门溪龙化石骨架标本。

  “这些全是真的化石骨架,最古老的距今已有一亿九千万年,非常珍贵。”科学馆负责人介绍,此次展示的恐龙化石包含了海陆空三界恐龙,天上的有翼龙,水里的有鱼龙,陆地上就更多了。

  一批高大上化石将亮相

  科学馆负责人介绍,整个展览分为三大部分:恐龙化石展示、古生物标本展示和生物进化科普展板展示。此次展览精心挑选了一批珍贵的古生物化石,除了享誉世界的“合川马门溪龙”,还有“许氏禄丰龙”、“ 鱼龙化石”和“玛瑙化硅化木”等,向广大观众推出。

  他介绍,此次展览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如果是集体参观可以提前预约。

  成都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向公众展示恐龙,主要使市民近距离感受灭绝动物的起源与消逝过程,切身感受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共同树立保护生态资源的思想意识。

  通过穿越时空,回到史前时代,在惊叹和着迷中得到自然美和科学美的享受的同时,也普及知识,开阔眼界,希望小朋友能够树立起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

  展览之最:

  ●亚洲最大恐龙化石:合川马门溪龙

  长22米,高3.5米,距今约一亿五千万年。不仅是亚洲最大的恐龙化石,而且是世界上脖颈最长的恐龙化石,仅脖颈长度就有约15米。

  ●亚洲最小恐龙物种:鹦鹉嘴龙

  距今约一亿两千万年,此次展览有两具鹦鹉嘴龙化石,鹦鹉嘴龙的个头都不大,一般身长一米左右,此次展览,其中一具还是幼年鹦鹉嘴龙化石,只有不到半米,但是保存得非常完整。

  ●中华第一龙:许氏禄丰龙

  长7米,距今约一亿九千万年。此恐龙之所以被誉为“中华第一龙”,是因为其是中国最早出现和发掘的恐龙之一,是中国第一具装架的恐龙化石。

  ●恐龙王者:霸王龙

  此次展出的展品还有一具霸王龙,长9.8米,产地是加拿大,属于晚白垩纪,距今七千五百万年。化石分布于北美洲的美国与加拿大以及墨西哥,目前中国没有,因此这一具是从国外引进的,但中国发掘的林氏开江龙是霸王龙的祖先。(记者代希奎)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