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4件圆明园兽首将长沙展出 原为海晏堂前水力钟构件

2014年03月13日10:02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件圆明园兽首将长沙展出 原为海晏堂前水力钟构件

  4件圆明园兽首将在长沙展出的消息,引起市民强烈的兴趣。或许是受诸多影视文学作品的影响,十二生肖兽首已作为我国海外流失文物的象征,为许多人所熟知。事实上,鉴赏作为艺术品的圆明园兽首,这里面的学问很多。

  此次展出的4件兽首原是圆明园内海晏堂前的水力钟构件,十二生肖铜像以水报时,正是这一建筑群的精华。成品于240多年前的圆明园兽首,充分展现了乾隆盛世时的巅峰工艺。它们所用的铜,系专门为宫廷所炼制的合金铜,内含诸多贵重金属,颜色深沉,内蕴精光,历经风雨而不锈蚀,堪称一绝。兽首由宫廷匠人精心制作,铸工精整,动物绒毛等细微之处皆一凿一凿锻打而成,清晰逼真,不见一丝马虎,展现出极高的工艺水准。

  想知道更多关于圆明园兽首的故事,何不让孩子说给您听?“2014中国保利·圆明园国宝展”正在全城招募小小讲解员,凡年龄在6岁至12岁,勤学上进、独立性强、有吃苦精神、表达能力好的小朋友均可报名参加。 (记者 罗晓星)

(来源:长沙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