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甜蜜都市>起用韩国制作班底 严谨态度令国内感叹

2014年03月13日16:2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起用韩国制作班底 严谨态度令国内感叹

《甜蜜都市》里的张歆艺和芦芳生

张歆艺和郑罗茜(中)在剧中是闺密

张歆艺与Henry发生了一段“姐弟恋”

郑罗茜

张歆艺在巴黎看秀,着装褒贬不一

张歆艺在巴黎看秀,着装褒贬不一

  原标题:韩剧人物为啥美?不靠化妆靠打灯!

  新剧《甜蜜都市》起用韩国制作班底,其专业技术和严谨态度令女主角张歆艺郑罗茜感叹“太不一样”

  《来自星星的你》让“国内电视剧为什么拍不出韩剧水平”成为热门话题,如今,一部请来韩剧幕后制作班底的中国电视剧《甜蜜都市》已杀青,不少业内人士对之寄予厚望,认为该剧的制作水平能媲美正宗韩剧。

  据悉,《甜蜜都市》由惠州市委宣传部、惠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惠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DMG娱乐传媒集团、韩国CJ公司联合摄制,导演是曾执导大热韩剧《IRIS》的韩国导演梁允浩,男主演之一是韩国偶像团体SuperJunior-M的主力成员刘宪华(Henry),灯光、造型、服装、美术等一众制作人员也基本来自韩国。不过,该剧的两大女主角则是“国产”,分别为张歆艺以及从广东走出来的郑罗茜。

  “实在太不一样了!”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张歆艺、郑罗茜都发出了如此感叹。韩国班底跟中国班底有何不同?看看张歆艺、郑罗茜的答案是什么——

  剧情前瞻

  张歆艺郑罗茜“闺密情深”

  电视剧《甜蜜都市》改编自韩国人气小说《我的甜蜜都市》,首版销量超过25万册,并创下1年加印65次的纪录。该剧主要围绕32岁未婚女主人公吴素微(张歆艺饰)的爱情和友情而展开。爱情方面,吴素微遇到了小他7岁的大男孩(Henry饰)以及年纪大过她的成熟男士(芦芳生饰),一段三角恋由此展开。而在友情方面,一直伴随吴素微左右的闺密妮娜(郑罗茜饰)也面临着感情和事业的困惑——事业发展到巅峰的她选择辞职,追求自己的舞蹈梦想,曾背叛她的初恋男友也在此时再次出现,让妮娜陷入了纠结之中。

  该剧执行监制,电影《东江特遣队》、《秋雨绵绵》导演黄琦表示,当代年轻人也许可以通过观看本剧,为自己的爱情观找到一个合理的方向。

  全靠打灯,不化浓妆不用吸油

  不擦粉底也不化妆,这或许是张歆艺和郑罗茜拍戏这么多年来的头一遭。“没有眼线,没有睫毛膏,也不铺粉底,整个妆就特别淡!”张歆艺告诉记者,在《甜蜜都市》拍摄过程中,自己每天早上洗完头、洗完澡再敷个面膜就直接去化妆间,而化妆师顶多给她打一层BB霜。

  这种化妆方式,无疑考验演员们的皮肤质量。郑罗茜笑称:“头一天去化妆,他们给我化的基本就是裸妆,很简单。我很纳闷,就问化妆师:‘韩国不是对化妆很讲究吗?怎么化这么快?’结果人家说:‘在韩国我们也这样,韩国演员的皮肤基本都很好,不需要遮瑕。’这真是太气人了!”

  郑罗茜感叹,韩国明星对皮肤质量的追求远超中国明星,加上中国明星拍戏长期化大浓妆,皮肤受损严重,“中国女星进组后,天天顶着个浓妆,不出一个星期,一定起痘痘,有的粉刺都出来了。但韩国不一样,她们一边拍戏会一边做美容,敷面膜,做保养。”

  在没有扑粉的情况下,演员最容易出现的问题便是“脸泛油光”。但让张歆艺惊讶的是,她没有在成片中看到自己的“大油脸”:“我昨天去配音,看到我们的画面,好清澈!皮肤很通透,特别美,像鸡蛋清一样。”

  张歆艺指出,避开“油脸”的秘诀在于灯光:“我们平常拍戏,他们老说谁谁脸上太油了,赶紧吸油,其实只是光的问题!”这一点也深得郑罗茜认可:“韩国导演在用光上确实很讲究,他们的光很柔和,很有层次。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拍出来的人物皮肤都显得很通透。有一次拍室外足球场上的戏,那光一打,我觉得特别美!”

  等级森严,迟到一分钟就挨骂

  刘宪华在剧中饰演张歆艺的“小男友”。虽然是年轻偶像,但他在剧组的日子,过得可远远没有张歆艺、郑罗茜舒服。

  “韩国演艺圈,等级特别森严。在剧组,排第一位的是导演,排第二位的是工作人员,再然后才是演员。”张歆艺记得有一天拍戏,刘宪华因堵车迟到了一分钟,导演先在片场询问刘宪华为什么还没到,说话间刘宪华就出现了,但还是要挨批。“梁导很严厉地斥责他:‘你是晚辈,不可以比工作人员晚,更不能比张歆艺晚!’我很尴尬,大家都是演员,没必要等级森严。但在导演眼里,只要今天有你的戏,哪怕就一场,你也得早早地在片场等候,绝不能出现得比工作人员还晚。”

  令张歆艺暗暗开心的是,剧组对女演员极为保护:“他们对女演员会当宝贝一样疼着。有时在拍戏过程中,我有新的感受想跟导演说,他会让全部人都停下手头的活,听我说完。他认为可取的话,就改变方案。整个拍摄过程井然有序,不像很多国内剧组,喜欢哇哇乱喊:‘拿个板来!光打高一点!’韩国团队的所有人都挂着耳麦,拿一个对讲机小声说话,整个片场安静而专业。”

  虽然和刘宪华没有什么对手戏,但刘宪华及其团队的表现让郑罗茜印象深刻。“每天Henry一到片场,他的经纪人、化妆、造型等整个团队都会出现,他们每天在现场盯着,对他保护得像他们的孩子一样。”

  郑罗茜认为这样的模式虽然苛刻,但也有可取之处:“不那么苛刻,效率就没那么高,效果也没那么好。韩国艺人生存压力很大,就像《星星》里的全智贤,你再红,只要一天不努力,马上有人替代你。”

  细节至上,

  为服装

  三次回韩国

  韩国制作团队的敬业程度,让郑罗茜和张歆艺都大为赞赏,“他们的字典里,不容许错误两个字存在”。

  张歆艺说:“从导演到灯光、摄影、服装、化妆、造型,他们每一个人都很认真、敬业。韩国人做事严谨,比如服装组里有服装老大,下面还有十几个服装小助理。这些人每天晚上把第二天要拍的戏顺一遍,提前准备好每一套衣服,而且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包括指甲颜色,哪个手指头戴什么戒指……”张歆艺记得,为了她的服装,服装师三度飞回韩国准备衣服首饰,这让她很愧疚:“我说不用那么麻烦,我这还有好多衣服,我先穿着。但服装师不同意,他觉得如果演员穿自己的衣服,那是因为他们的能力不够,甚至觉得这种做法伤害了他。”

  郑罗茜也说了一个例子:她在剧中饰演一个舞蹈爱好者,因此需要展示几段舞蹈才艺,为了这几段舞,剧组不惜大花血本,“他们从韩国调了一个专业舞蹈老师过来,他之前是教韩国偶像团体的。所有我要跳的舞,他来之前就已经全部编排好。”剧中有一场戏是郑罗茜排练歌舞剧,为了这短短一幕,韩方又派了一个十几个人的团队过来,而这一幕估计在电视上才呈现一分钟。

  主演心声

  郑罗茜:

  广东是娘家,成名不心急

  作为首届“明日之星”大赛冠军,郑罗茜是从广东走出来的女明星。在成功打响头炮后,郑罗茜没有趁势在娱乐圈拼杀,反而在2001年老老实实地报考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并顺利考上。她说:“学习是对演员的一种打磨。火一下子,很多人能办到,但火很久就靠功力了。”

  如今,选择“在合适的年龄做合适事情”的郑罗茜,结婚、生子、演戏全不耽误。虽然在北影的同班同学王珞丹、黄圣依、贾乃亮等都走上了明星之路,但坚持当“好演员”的郑罗茜并不着急:“人在山顶,压力更大。或许我这样选择性才更大呢。”

  羊城晚报:广东观众最开始认识你,可能还是通过“明日之星”。当时为什么不趁热打铁地就此出道呢?

  郑罗茜:对啊,广东是我娘家。当时拿完奖,我就想,如果要当一个好的演员,那我需要经过更多专业训练和文化积累。即便那时候我趁热打铁地接戏,但时间长了,会发现自己跟不上,因为底蕴不够。深造,才能让将来的路走得更长。

  羊城晚报:因为年龄,女星似乎普遍比男星更容易焦虑。你有没有这方面的担心?

  郑罗茜:一点都没想过这个问题。当时我觉得,高中毕业后就得读大学,不能不读啊!那时大家都削尖了脑袋想进大学,感觉没读大学就会找不到工作。我想,如果我什么文凭都没有,就凭一个比赛冠军,肯定不持久。冠军多了去了,比如什么港姐、亚姐……演戏不需要考虑年龄问题,因为多老都会有适合你的角色。火一下子,很多人能办到,但火很久就靠功力了。

  羊城晚报:你对自己演的角色类型有没有什么具体规划?

  郑罗茜:从来没有固定想演什么角色。这几年我接的角色差距都很大,有很男孩子性格的女汉子,有腹黑女,还有天天得瑟的无脑女。而这次在《甜蜜都市》里我演的妮娜是女强人、时尚编辑、御姐。我不限制自己,这些年一直在尝试不同的角色。

  羊城晚报:看到同学或者身边朋友大红大紫,会不会感到有压力?

  郑罗茜:没什么好焦虑的。班上同学好几个已经很火了,有的甚至还没毕业就火了。像师姐赵薇那些,在读书时就爆红。但我觉得,每个人站在不同的层次,会有不同的感受。赵薇站在山顶,压力更大,她接戏也需要更谨慎,不像我,喜欢什么就演什么。从这个角度来看,他们的选择性没我们大。另外,不是你想演哪个角色就能演的,想遇到好的角色,要看机遇。我不强求自己什么时候红,红不红,顺其自然。

  张歆艺:

  不是高个子,莫去时装周

  去年,张歆艺与导演杨树鹏喜结连理。婚后的张歆艺人气更高,不仅片约不断,还转战时尚圈,频频现身各大国际时装周。近日,刚从巴黎时装周回来的张歆艺喜忧参半,一方面她获得了众多国际一线时装品牌的青睐,而另一方面,国内网友对她在巴黎的着装褒贬不一,还有人以“炮灰”来形容她。对此,张歆艺看得挺开:“我们这拨人,说句惨淡的话,就是去做炮灰的。但又怎样呢?至少给了后来人一个参考。”

  羊城晚报:现在已经嫁做人妇,婚姻生活对你演戏有没有帮助?

  张歆艺:有。我会更加放大自己感受到的美好,在生活中对别人也多了一些宽容,更多地看到人们的优点。就像这次跟Henry拍戏,我会经常赞美他:“你演得很棒!”

  羊城晚报:杨导平时会不会给你一些表演上的建议?

  张歆艺:他不会指导我,但他会告诉我:“你一定要把自己姿态放低。你现在有名气,也很漂亮,这样尤其需要放低身段。”很多漂亮女星能放低自己,演很丑的角色,我也能这么做。

  羊城晚报:这次从巴黎时装周回来,感觉有什么收获?

  张歆艺:收获很大,首先我受到了chloe、stella mccartney、Shiatzy Chen三个品牌的看秀邀请。可能这些牌子对国内观众来说不是很熟悉,但在巴黎算得上很一线的品牌了。当然,我也看了网上评论,大家对我褒贬不一,有些人觉得中国明星怎么穿成这样?其实,我们在时尚界或许还属于刚刚起步阶段,而在欧洲,人家玩时尚已经几百年了。我们要达到欧洲明星的高度,多少需要个过程。我们中国去时装周的这拨人,说句惨淡的话,就是去做炮灰的。但做炮灰又怎样呢?至少给了后来人一个参考,告诉大家还可以在哪些地方有所改进。

  羊城晚报:现在国际时装周已经成为中国女星一个新的阵地?

  张歆艺:时尚圈是名利场,一切都是浮云。说白了,你要不是个高个子,就千万别来。如果你只有一米五八,站在红毯上就真的很可怜。在时装周里,最重要的是入场前半个小时经过媒体区的时候,西方媒体如果觉得你穿得好看,他们一定会赞美。很幸运,去年我在美国收到一些赞美,他们可能不知道亚洲女星也能撑起欧洲服饰。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