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业内人士:收视率“国标”恐难约束造假

2014年03月14日14:34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内人士:收视率“国标”恐难约束造假

  国家标准委日前批准颁布的《电视收视率调查准则》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这是国内首个电视收视率调查国家标准。收视率调查“国标”除了严防收视率样本户受干扰影响外,还对收视率调查建立举报制度。近日,多家电视台接受采访时都对整治收视率乱象表示欢迎,但对于“国标”准则的约束力和效果,目前业内都持谨慎态度。

  收视率调查缺乏监管 造假潜规则横行

  目前几乎所有电视台都靠收视率赢得广告而生存,因此收视率堪称电视行业的“生命线”。收视率造假、人为操控等乱象一直是电视行业的“顽疾”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收视率乱象愈演愈烈,已经到了必须要整治的时候,《电视收视率调查准则》的出台很及时。“目前,国内的电视收视率调查完全由央视索福瑞公司独家垄断,同时,我国收视率调查过程中缺乏来自第三方的监督与相应管理惩戒机制,基本上他们给出什么数据大家就只能参考什么数据,这样的数据缺乏公正性,很容易被人为操控。”一家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由于收视率调查被独家垄断,缺乏第三方的监督,而收视率又是很多电视台唯一的评价指标,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的好坏全靠收视率证明,关系到广告额的多少和电视剧的价格,因此业内想方设法造假是必然的。这位工作人员透露,某些卫视花钱购买收视率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对于缺乏监管的收视率调查机构,人为篡改收视数据并不是难事。同时,个别卫视会人为操控索福瑞的样本户,用一定的利益诱惑部分样本户某一时段收看某档节目,人为刷高这档节目的收视率。

  除了数据造假外,收视率的采集样本和调查方法也存在很多不合理之处。首先每家电视台采取的收视率基数都不一样,出来的结果也不一样。电视台大多会选用自家卫视收视率较高的城市作为统计样本,这就造成了收视率的不准确。目前索福瑞的全国调查网拥有样本仅55000户,以5万多户来判断13亿中国人的收视需要,值得商榷。

  “国标”无法律约束力 业内并不乐观

  对于国家标准委日前颁布的收视率“国标”,1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家电视台都表示欢迎,支持有关部门整治收视率调查存在的乱象,但是对于“国标”能否治理目前的诸多乱象,各家卫视都持谨慎态度。东方卫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标准委颁布的这个标准,没有法律约束力,只是推荐给行业作为参考,是一种自愿建议性采取的标准。“至于行业内愿不愿意一同来遵守这个标准,那是另外一回事,标准不是硬性规定,即使不遵守也没有什么后果,所以还得看行业对这个标准能否达成共识并自觉遵守。”

  浙江卫视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这个标准能被行业认可并相约遵守,还是有一定约束力的,不过目前来看并不乐观。收视率乱象累积多年,涉及很多领域,牵扯到太多利益,部分电视台从乱象中获益,指望一个没有法律约束力的标准让业内达成共识自觉遵守,目前看还很难。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