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一窝蜂”看莫奈为哪般?

2014年03月17日09:1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窝蜂”看莫奈为哪般?

  原标题:“一窝蜂”看莫奈为哪般?

  关注事件: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举办“莫奈特展”

  核心观点:观展人群趋之若鹜,源于莫奈本身的吸引力、商场办展览的新鲜感和小伙伴之间的“带动效应”。

  上周,在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开幕的“莫奈特展”成了艺术圈里最热门的事件之一。虽然门票高达百元,观展的人群仍然趋之若鹜。开展头两天,每天都有3000多人次的观众,蜿蜒盘绕的买票队伍旁还特意竖立了几块电子显示屏,显示着目前排队几号、叫到几号,俨然一副热门餐厅等座叫号的架势。

  自从博物馆、美术馆免费开放以后,免费看展在观众心目中早已觉得理所应当,那么百元门票、长龙似的队伍为什么仍难挡观众的热情呢?笔者看来,主要原因有三:莫奈本身的吸引力、商场办展览的新鲜感和小伙伴之间的“带动效应”。

  首先,这场持续到6月15日的“印象派大师·莫奈大展”共展出40幅“印象派之父”克劳德·莫奈作品、12幅莫奈收藏的印象派画家雷诺阿等人的作品,另有3件莫奈生前所用物品。观众对印象派大师作品接触不多肯定是原因之一,而不可否认,展厅内3米长的《紫藤》和2米高的《睡莲》,还有在大师失明之后单靠经验与意志力描绘出的几幅《日本桥》,的确是值得一看的好作品。

  其次,常规展览一般都选择在被称为“白盒子”的美术馆中进行,而在商场举办有影响力的展览并不多见。现在的商场都争相调整业态,增加休闲、餐饮、娱乐,以适应家庭集体出行。商场开放艺术空间,很可能是为了进一步拓宽商业的覆盖。而展览办在商场中的好处就是,它的氛围更加轻松、有新鲜感。即使是需要排队,观众的选择仍然很多,吃饭购物看展都能互不耽误,不会像在博物馆,排队就只能“干等”。就连巴黎马摩丹莫奈美术馆副馆长玛丽安·马蒂厄也表示:“在欧洲,艺术馆处于闹市中心很常见,这样可以更便利地接近观众。”

  最后,小伙伴们的带动效应也不容小觑。如今人们获取信息,多半来自朋友圈,展览上有任何亮点,即刻会通过微博、微信等被“晒”到网上。于是,“圈里”此起彼伏的各种晒图,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架势,如果不去看看、晒晒、评评,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文艺青年。这种一窝蜂似的“社交属性”,无疑是一项活动无形中赢得更大影响力的关键因素。张硕

(来源:北京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