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央视将播专题片"重庆小吃" 外来"炉桥面"上榜(图)

2014年03月17日14:1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将播专题片"重庆小吃" 外来"炉桥面"上榜(图)

第1步 白案厨师在制作炉桥面,厨师将面块用刀切成炉桥形状。

第2步 炉桥面在锅里用中火煮熟。

第3步 丰富的作料保证炉桥面独特的味道。

  前日,晨报报道央视将播出专题片《重庆小吃》的消息后得到多方关注,市民在欣喜地讨论重庆小吃终于能够大步走出去的同时,也在部分市民中引起争论:这些小吃能够代表重庆吗?甚至有网民直接发出质疑:比如此次上榜的伦教糕和炉桥面,很多重庆人没有听说过,而且不只是在重庆才有。

  昨日,晨报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提供此次相关小吃的某些餐厅,以及重庆本地知名饮食专家。他们认为,选出的12道小吃在重庆都有着多年历史,由于历史缘故,一些小吃的确是“引进”品种,但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它们也早已成为重庆小吃的代表。

  陌生的炉桥面也能上榜?

  它曾代表重庆获大奖

  12道重庆小吃中,争议最大的便是“炉桥面”。不少老重庆对这道小吃都很陌生,甚至是从没听说过。不过,记者采访得知,这道小吃不仅属于重庆,还曾获得过烹饪大奖。

  “炉桥面曾经在第四届全国烹饪大赛中获得过金奖小吃的头衔。”重庆烹饪协会秘书长廖清鉴昨日告诉记者,1999年,中华老字号颐之时餐厅便凭借这道菜获得了极大的荣誉,因此可以肯定地说,炉桥面能够成为重庆小吃的代表。

  到底什么是炉桥面,炉桥面怎样制作?昨日,记者走进解放碑渝都颐之时,现场观摩了这道小吃的制作全过程。

  “基本上是干溜的做法,很像武汉的热干面,但又有所不同。”在白案师傅制作炉桥面的过程中,该餐厅总经理郑勇介绍,由于湖广填四川和陪都等因素,重庆的饮食吸取了东西南北的精华,炉桥面就是其一。

  按照白案师傅的演示,这道小吃的面皮搓成条,然后擀成圆形薄片,用刀切成炉桥形状后下锅煮3~4分钟,“滚水中火才能保证劲道”,之后放入伴有红油、芽菜、麻酱、姜蒜米、红酱油、香油和糖的碗中便能起锅送上餐桌。

  外来品种也成重庆特色?

  重庆小吃具有包容性

  不过,也有四川遂宁的网友认为,炉桥面是当地特色,不应是重庆特色小吃。重庆晨报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显示,当地确有此款同名小吃。无独有偶,伦教糕也被广东顺德列为当地美食,在顺德地区甚至还有一个叫“伦教”的地方。

  重庆饭店退休的面点大师董渝生昨日则表示,这两种小吃都属于外来品种,但是在重庆发展多年,融入了重庆特色,也属于重庆小吃的一支。

  颐之时的郑勇则认为,实际上许多小吃都在全国遍布,但由于重庆小吃有着极强的包容性特点,则让重庆小吃更有自己的味道。

  郑勇说,重庆小吃有着对本地传统小吃的传承,“比如重庆凉粉、黄凉粉、米豆腐、油醪糟、王鸭子和熨斗糕等,都是重庆具有代表性的小吃。”同时,由于湖广填四川、陪都八年以及改革开放后的大移民,让一些小吃逐渐成为重庆的特色,“伦教糕、红油抄手、珍珠圆子、豆腐脑、锅贴饺子、炸酱面、油茶等就是典型代表。”而因为餐饮界的交流,则产生了云腿象生梨、紫薯果、榴莲酥、西米奶黄角等新生小吃。

  不少小吃都是成渝共有?

  重庆担担面有独特魅力

  有网友也在此次12道小吃中找出了一些成渝共有的美食,“担担面、酸辣粉是成都的哦?”不过,餐饮业内人士则认为,有些小吃并非重庆独有,但在某些程度上来看,重庆境内的这些小吃更代表重庆地域的味型特点。

  “重庆的面食其实很是出名。”《嘿!小面》纪录片在央视播出后,市饮食行业协会会长刘英便曾表示,重庆的小面不仅是口碑相传,还得过大奖,而这个奖正是去年备受争议于7月颁发的“十大面条”。

  刘英说,7月份的中国十大面条评选中,重庆也组队参加了,其中的担担面则是由协会和“168汤包”共同策划的一款面食。最终,通过一路过关斩将,担担面成功晋级成为“中国十大面条”之一。

  但为何重庆的担担面最后却成了“四川担担面”?刘英说,只是因为组委会“搞错了”。在发奖后他们便有所发现,但评选结果很快便透过网络传开了,最终协会并没去“计较”。刘英认为,尽管担担面并不是单纯的小面,却也代表了重庆面食的精华,从中可以看到重庆小面的独特魅力。

  不过颐之时的郑勇则认为,老重庆街上挑担卖面的情形更能体现出“担担面”的特色,因此担担面在重庆诞生无疑。他说,重庆小吃拥有尚滋味、好辛辣、变化多的味型特点,是因为重庆独特的地势、交通地理位置和性格决定的,因此诞生的诸如麻辣小面、红油抄手、酸辣粉等小吃,都是有其原因的。记者 周意立

(来源:重庆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