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首座日记主题馆开馆 有日记类书籍2970册

2014年03月18日13:38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首座日记主题馆开馆 有日记类书籍2970册

  17日上午,我国首座日记主题馆——中国日记资料馆在烟台正式开馆,馆内展示了许多政界、文化界名人与日记的故事,旨在倡导人们记日记,构建书香社会。

  3月17日,国内第一座中国日记资料馆正式揭牌成立,同时,济南大学泉城学院日记教育与日记文史研究中心同日成立。日记馆位于蓬莱市济南大学泉城学院校内。日记馆分为3个展区,包含日记文化发展史、名家日记档案、名家谈日记及古代书籍中的日记教育等17个部分。日记馆现有日记类书籍2970册,日记期刊杂志446册,日记手稿185件,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社会各界名流贤达关于日记的题词122幅。

  古人有云,“司君之过而书之,日有记也。”在日记馆内摆放着大量名家出版的关于日记的书籍文章,展柜内还摆放着不少文学名家的日记手稿。叶兆言、余光中等许多当代文学作家的影像和日记手迹都在其列。

  据研究中心主任于晓明介绍,成立该座日记馆的意义在于保存、研究及传播日记和日记文化,同时增强人们的自我修养、自我约束,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构建书香社会。日常主要任务在于征集、保存各种日记文本资料,整理出版日记古籍,承担日记教学课题研究,以及青少年日记写作培训。

  于晓明还谈到,记日记对青少年写作文、文化修养、毅力的养成等都有好处。“全国有20多万所小学都在实行以日记代替作文训练,这有利于提高孩子的观察、表达、逻辑思维、阅读鉴赏等素养内涵。所以不管是笔写还是在网上写,只要坚持写日记,综合能力一定会有大提升。”(记者 张晶)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