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孙思邈看线装书:任意"穿越"不负责任

2014年03月18日17: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孙思邈看线装书:任意"穿越"不负责任

  继不久前范冰冰饰演的武则天至少穿越900年、在唐代提前饱览了明朝的线装书后,在陕西西安知名景区大雁塔北广场上,“早产”的线装书又把同朝代的药王孙思邈给坑了。

  与鸿篇巨制的电视剧或高大挺拔的雕塑本身相比,无论是翻书的镜头,还是捧书的手部动作,只是小细节。然而,令专家如鲠在喉、令网友吐槽、令欣赏者摇头的正是这些与历史常识、文化知识相冲突的文化“倒刺”。梳理这些细节,不难发现,无论是将死后谥号当生前名号,如“我孝庄……”,还是背景、道具抑或人物对话中“早产”的线装书、某朝代字画、某个历史事件等,其隐藏得其实并不深,只要多一些检查环节,多一些艺术上的较真儿,在文化产品正式推向受众之前做好知识核查,诸多类似笑话是可以避免的。

  细节处频繁失分,令人遗憾,也令人不解。实际上,有没有历史顾问是一回事,是否在意专家的观点和建议,是否将观众、参观者的感受放在首位是更为重要的事情。如果只顾追求文化产品的经济效益,缺乏艺术责任心,再多的提醒还可能成为耳旁风。同样,如果相关文化产品的创作者,包括文艺院校的艺术人才培养,轻视文化素养积累,纵然外露的文化细节“倒刺”被专家一根根拔出来,作品应有的文化情怀、文化张力又当如何挖掘和张扬呢?秦毅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