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武则天堂兄仕途不顺利:去世时仅为县令

2014年03月19日10: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则天堂兄仕途不顺利:去世时仅为县令

  西安碑林博物馆新近接收到一批唐代墓志,发现其中一合唐代墓志的志主竟然是唐代女皇武则天的堂兄武思元。专家研究认为,墓志不仅反映了志主的生平,尤其透露出志主在死后13年仍被追赠为刺史,再现了当时武则天的重要影响力。

  据了解,这块方形唐代墓志长宽各76厘米,志文楷书,共计38行,满行37字。武思元生于武德七年(公元624年),卒于上元元年(公元674年),只活了50岁。他曾经考取过明经,要等7年才能当官。志文透露,在等待期间,他曾参加了一场著名的战役——昆丘道行军,时任一个行军军头。

  西安碑林博物馆副馆长王原茵说,昆丘道行军是指唐太宗贞观末年时发生的一场战役,当时是为了打击西突厥汗国。这场战役的地点就在昆仑山,实际就是传统的西域。

  武则天虽天纵其才,但其堂兄的仕途并不顺利。在去世的时候,武思元只是一个县令。但墓志记载了在垂拱三年(687年),也就是他死了13年后,被武则天下诏追赠为汝州刺史。原来,这时候武则天即将称帝,开始对武氏家族进行追谥,让人不禁想到唐十八陵之一的唐顺陵就是武则天母亲的墓葬,而武思元的志文进一步记录了武则天下诏褒赠及赠官的特殊“恩泽”。

  此外,墓志文的撰写者是唐代著名应制诗人韦元旦,爱好唐诗的人或可从中欣赏些文学价值。(记者 冯国)

(来源:深圳特区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