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返城年代》关注知青回城故事 梁晓声担任编剧

2014年03月19日11:1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返城年代》关注知青回城故事 梁晓声担任编剧

  著名作家梁晓声担任编剧的《返城年代》近日在央视8套收官,剧中的主要角色们也迎来了各自的最终命运。

  本剧的故事背景年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那是中国历史一个颇为特殊的时代。许多知识青年在经历上山下乡后迎来了返城,俗称“老三届回城”。

  《返城年代》中的罗一民、杨一凡、张继红等人,正是这样的一群知青。他们在北大荒插队,革命激情过后,他们遭遇“冰火两重天”,将回到“冰城”哈尔滨开始一段新生活。

  新的环境让知情们陷入了迷茫。特别是主人公罗一民,他曾因为插队时的一次意外,造成腿部残疾,他的城市生活顿时蒙上了一层阴影。

  知情返城的道路并不平坦,生活也不尽如人意,但他们从没丧失对美好爱情和幸福生活的渴望。杨一凡与何慧的爱情历经坎坷,却始终不离不弃;李玖与家人矛盾丛生,也渴望有和解的那一天……

  他们各自的人生和情感,都在等待着一个尘埃落定的答案,他们能收获一个圆满的结局吗?

  《返城年代》讲的是知情们结束插队回到城市后的人生际遇,这是一代人的时代印记,参杂着他们内心最独家的情感,这其中就包括了《返城年代》的编剧和导演等主创。他们希望将自己的故事讲给观众们听。

  “最初我创作《返城年代》并不是仅仅为了怀旧,为了追溯自己的青春,更重要的是回到历史的端点,展现一段真实的岁月,给现在的年轻人补上历史记忆,让他们知道那段历史。”编剧梁晓声说道。

  导演李文岐同样经历过知青岁月,同时他与梁晓声还是哈尔滨老乡。他说:“我本身并不热衷拍知青题材,但梁晓声的《返城年代》打动了我。我觉得人不能那么健忘,记录那个年代真实发生的故事,让我们的后辈也看到,这是艺术工作者的责任。”

  有了这么一段特殊的感情,让两人拍起年代戏来愈加得心应手。

(来源:钱江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