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南朝“左笔反书”书法奇技招收传人 已濒临失传

2014年03月19日13:1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朝“左笔反书”书法奇技招收传人 已濒临失传

  在水游城,每天都有一位老人写地书,但是他的地书与众不同:他用左手书写,而且所有的字都是反的!他就是邵泰华,南京著名的左笔反书民间传承者。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联合国馆中,收藏了邵泰华的左笔反书作品,庆祝联合国65岁生日举办的书法展上,他的作品也受到了邀请参加展出。现在他是国家一级美术师,而他写左笔反书已经有20年的历史了。

  邵泰华告诉记者,小时候他在私塾写书法,没什么其他爱好,就喜欢看书,写毛笔字;到了20多岁的时候,为了让自己的签名更有个性,不容易被人模仿,他开始学着用左手来签名,写“反字”,果然,这个签名成了他独一无二的标志,而他也就此萌生了练“左笔反书”的想法。邵泰华至少花了五六年的工夫,才渐渐练成这一手绝活,现在,邵泰华能写各种字体的反书,包括行书、楷书,狂草。

  每天早上在朝天宫、晚上在水游城写地书,至少写两三个小时,已经坚持多年了。左笔反书是一种从正面看为反体,背面看为正体的一种书法。据史料记载,起源于南朝梁代,已经有1400多年的历史,这当时掌管文史的官员东宫学士孔敬通所独创,孔敬通死后这种书法后继无人,后来的1400多年中,这种书法作品都极少面世,几乎面临失传。“这一传统书法艺术因为难学濒临失传,不能不说是书法史上的一大憾事。”

  也因此,邵泰华正式决定对外招收徒弟。说起招徒的要求,他表示,首先要有一定的书法功底,要感兴趣,有灵感,性别和年龄不限,但是还是要有一定的兴趣和天赋。“因为脑子里要能把这个字反过来,反应要快。”他表示,练习左笔反书对右脑开发是很有好处的,更重要的是,历史文化不能失传。记者 姚媛媛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