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浙江兰溪:八卦村里武侯家风为何热?

2014年03月20日06:5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兰溪:八卦村里武侯家风为何热?

  位于浙江省兰溪市的诸葛八卦村,古朴、宁静,是诸葛亮后裔的主要聚居地。散落的200多座民居,多为明清古建筑。村落以钟池为核心,八条小巷向外辐射,形成内八卦,村外八座小山环抱整个村落,又形成天然的外八卦。近年来,除了普通的旅游者外,带着孩子来这里探寻武侯遗风的家长越来越多。

  诸葛亮的一篇《诫子书》,短短86字,却开家教训导之先声。时至今日,诸葛后裔还家家珍藏着《诫子书》,将前人留下的家训引以为戒。村里每年会举行两次祭祖活动,村里的孩子都要背诵《诫子书》。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小巷中,迎面而来的小女孩约五六岁,捧着刚刚买到的《诫子书》诵读起来,遇上不认识的字又回过头去,大声向父母询问,稚气的童声引得路过的行人宛然一笑。

  孩子的父亲是一位来自杭州的大学老师,“我是看到了《光明日报》‘家风家教大家谈’的征文,想着带孩子也来这里感受一下老祖宗留下的家风。”刘先生笑着说,“孩子字还没认全,我没想着要给她灌输什么精神,只是想让她心里有个印象。”

  诸葛亮一直被视作智慧的化身,他的一生,推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他认为要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应该以心绪宁静来涵养德性,以生活节俭来提高品德。他教育子女,要志存高远,不慕虚名,淡泊节俭,培养好的意志情操,多学习,多接世。不刻意追求名利,不趋炎附势的诸葛家风,始终贯穿在后裔们从政、从军、从医、务农等生活之中。

  村里的“三荣堂”是浙江省首个廉政文化馆。诸葛亮虽居庙堂高位,却时时以“廉洁自律”要求自己,要求后人。

  村民告诉我们,正因为承袭了这样的家风,诸葛后人中也不缺名人名仕。先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风敦厚尤显重要,它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凉风习习,八卦村内再寻不见诸葛孔明,但他的那份淡泊宁静依旧暗香浮动。(本报通讯员 严蓓蓓 本报记者 严红枫)

(来源:光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