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我本儋耳人》:再现苏轼性格心理(图)

2014年03月20日09:42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本儋耳人》:再现苏轼性格心理(图)

李盛华著 海南出版社 2013年7月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苏轼都是居于中国文化顶端的一代伟人,得到千年来无数文人雅士和广大读者的拥趸。在新世纪的海南儋州,有一个喜爱苏词的作家李盛华,写出了一部以他贬谪儋州的三年生活为经、以他一生经历为纬的关于苏东坡传纪长篇小说《我本儋耳人》。

  这是一部再现了苏东坡的性格和心理,还原他的伟大人格、崇高精神境界的书,又是一部以海南儋耳汉、黎两族人民的名义,对苏东坡在海南岛兴办学校、传播文明、移风易俗,促进民族团结的伟大贡献,表示了祟高敬意的书。作者作为一个作家、词人,又将自己对苏轼同代的诗、词流派和代表人物的理解融入创作中,本书兼具小说、评传、词论诗话的特点,具有多方面的历史价值、审美价值和诗词知识价值以及民俗风情价值。在当今商业化的潮流,已过度侵蚀到文化、文学领域和文化人的精神人格的时候,长篇小说《我本儋耳人》不仅是一部纯正的历史人物小说,而且是一部以苏轼的人格精神为榜样,切中时弊,以重塑当代作家、艺术家、文化人人格形象为矢的书,理应受到肯定和引起重视。

  小说的章法结构借鉴了史传体的中国人物作品的写法,作者在忠实于历史事实,不做戏说、穿越之言的同时,也坦承地采用了一些“移花接木”的方法,以联想和想象,将彼时彼地的人物所为所言,移于此时此地,按照故事情节轻重起伏的需要来叙写、来结构。各章顺序的安排,又做到了情节和人物命运的关联和因果相对的集中,形成一个个情节的高潮。诸多诗论、词话以及书法绘画的艺术评论的加入。书中虚构的主要是当地几个本土人物,如汉族大户黎子云和海南学子姜唐佐等人,还如黎族老两口“白头翁”和“春梦婆”及他们的孙女“伊哩哩”。这些人物都写得生动、真实。“伊哩哩”的性格、行为最为饱满突出。她勇敢上山当面与“生黎”青年退婚,拒绝“文首”的行为和对苏氏父子的关心与照护都十分令人感动。她与苏轼三子苏过的爱情虽笔墨不是很多,但却合情合理。

  北宋政权,是一个腐败无能的政权,在神宗、仁宗时代朝廷官场又形成了洛、朔、蜀三党相争,互相攻伐,互相践踏,无所不用其极矣。《我本儋耳人》写出了在三党斗争中,苏东坡多次被贬谪的特殊原因,与党争中他的蜀籍有关,但根本上却是由于他的“道”和“才”,以及一针见血、直言不讳、不肯以牺牲原则和理想换取权位的个性品德所导致。作者写出了苏东坡在晚年对自己恃才傲物、因言获罪的反省,但更充分肯定了他在政敌看来“多面人”的性格的内在肌理,这就是既反对包括弟弟苏辙在内的“安石新法”的过于激进苛民,导致了赋税过高,新法遭到抵制,徒扰天下百姓;转而又反对所谓“旧党”司马光的尽废安石变法,连它有利百姓的“免役法”也否定了;至于“鬼相公”章惇,更是小人得志,妒贤嫉能挟嫌报复了。而当章惇落马,戏剧性地被贬到苏轼当年被贬的瘴疠之地岭南之后,他却给担心他得志报复的章惇的亲属写信极尽同情。闻其年高寄迹海隅,此怀可知,至于章惇整他害他之事,他又以“定交四十年,虽中间出处稍异,交情固无所增损也”,轻描淡写轻轻带过。何等胸怀!何等境界!

  在书中,作为父亲,临终前的苏东坡给三个儿子遗言是他在《潮州韩文公庙碑》中的几句话,他赞同样因言获罪的韩愈说:“浩然之气,不依形而立,不恃力而行,不待生而存,不随死而亡……故在天为星辰,在地为河岳”,其实也正是他人格事业永远不朽的写照。

  本书作者李盛华,祖籍浙江金华,1994年调入海南儋州工作已近20年。这些南籍北长,后来又到更南的海南岛的漂泊历程,加之古典诗词艺术的熏陶,李盛华写的是自己人生中的苏东坡,同时也将自己的情感和心灵印记留在苏东坡身上。他用儋耳山的墨黑色石头为光耀千秋的一代文豪苏东坡建立了一通巨大的历史文化纪念碑。 ■ 李星

(来源:海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