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广东海丰一烈士纪念馆荒置3年 耗资数百万建成

2014年03月20日09:5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海丰一烈士纪念馆荒置3年 耗资数百万建成

  广东海丰一烈士纪念馆荒置三年

  耗资数百万元2011年建成,至今未完成布展工作

  近日有网帖曝光广东省海丰县耗资708万元建成2000多平方米的革命烈士纪念馆,却至今都未曾向社会公众开放,任其荒废,令人愤慨。记者在当地核实此事发现,虽然纪念馆建设经费和建成时间与网帖所写有出入,但纪念馆确实耗资数百万、建成三年至今仍未完成布展工作。海丰民政部门解释称布展前的史料验证、文物收集、方案设计耗时费力,但上级领导重视不足、建设资金长期短缺的影响更不可忽视。

  位于珠三角东部的汕尾市海丰县是全国13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彭湃的故乡。近日有网友在汕尾市民网上发帖,称工程总造价708万元、2009年底完工的海丰县革命烈士纪念馆暨海丰革命斗争史纪念馆至今仍未对外开放,希望相关部门公布其荒废原因。

  记者在海丰采访发现,网帖提及的纪念馆位于海丰县烈士陵园西南角,是一栋白墙黄瓦的两层建筑,从外表看整体土建已经完成,只是玻璃大门紧锁,里面的天井有不少积水和污泥。不少周边群众告诉记者,这座纪念馆建成至少已有两三年,但从未见它开过门,让人感觉投资建馆十分浪费。

  记者带着疑惑询问海丰县有关部门。据海丰县烈士陵园管理处负责人高辉生介绍,纪念馆2200多平方米,2011年2月完工并通过验收,但至今仍未开启布展陈列工作,所以三年来无法向社会开放。

  当地民政部门解释说,三年前完成的是纪念馆土建工程,布展工程是另外一个项目,由于布展涉及史料验证、文物收集和方案设计等多项工作,至今也未启动布展建设招投标工作。一位参与纪念馆史料撰写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搜集撰写烈士资料需要慎重比较、反复甄别,不光要实地考察过去的革命根据地,而且要去很多地区采访、寻找革命烈士后人以获取资料,最后还需要简明、生动撰写相关说明,难以一蹴而就。

  海丰县民政局副局长彭小辉同时否认了纪念馆耗资超过700万元的说法:“纪念馆土建工程是烈士陵园装修工程的一部分,加上烈士陵园广场、烈士墓、纪念碑、广场、亭阁等的修缮花费资金719万元,建纪念馆大概花了三四百万元,以后内部装修、外部雕塑、布展陈列加起来估计还得花500万元。”

  史料验证、文物收集、方案设计等工作耗时费力,固然是纪念馆迟迟不能布展的原因,但记者和当地干部深入交流后发现,上级重视不足、资金长期短缺恐怕才是纪念馆荒废的关键原因。海丰县一位干部说,当地属于欠发达地区,财政十分紧张,几百万元投入不是小事,所以很难掏出钱完成纪念馆建设,“而且这几年来,县里每年都要上不少项目,结果总有项目不能如期完成,变成半拉子工程,群众意见很大。”

  海丰县政协文史委员陈宝荣认为,要解决纪念馆荒废问题,关键是尽快推动资金到位,“希望纪念馆能尽快布展、尽快开放,给年轻人提供质量更高的爱国主义教育环境。”

  日前,海丰县民政局已请一家广州公司制作布展设计方案。彭小辉说,民政部门将继续争取上级支持,多方面筹集资金,尽快确定布展方案,开展立项和招投标工作,避免纪念馆“烂尾”。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