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威尼斯中国群展回国办展 被评或有“镀金”嫌疑

2014年03月24日17: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威尼斯中国群展回国办展 被评或有“镀金”嫌疑

  去年6月开幕的第55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艺术家“组团”“扎堆”现象引发热议。近期,这些去年亮相威尼斯的中国展览纷纷班师回国,本月,中国馆展及两个平行展分别在北京、温州、广州举办。回国办展,是否“镀金”好还乡?

  有艺术评论人指出,到国际大展参展、获奖,然后被西方策展人看中,作品囤积多年后出手,价格飙升,几乎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家走红的不二法门。因此,当中国人熟悉了威尼斯的申报程序后,中国艺术家纷纷涌去威尼斯。对此,策展人王林表示,威尼斯在过去对中国当代艺术来说起到的作用,包括经济效应,有“镀金”的感觉。“上世纪90年代去的人回来后马上就成了代表人物或者在市场很有反响。”

  而在策展人王春辰眼中,威尼斯双年展则是一把双刃剑。“威尼斯这个品牌本身具有足够的影响力,能引起广泛讨论,这对参加过的艺术家有影响,在声望和履历上有提高,对他多了一点认识,反过来说,如果他没有更多的作品;但也就不过如此,比如张晓刚、方力钧、岳敏君,他们并不是说参加了威尼斯就成为在市场表现上很好的人,而是因为他们不断地在各种场合参加展览、交流。1993年参加威尼斯双年展中有些人,因为后来没继续做艺术,也就没什么知名度。”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