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电影市场淡季不淡

2014年03月26日10:15    来源:福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影市场淡季不淡

  3月21日,春分,《白日焰火》《警察日记》《盗马记》《英雄之战》四部国产电影同日在中国开始上映,尤其两部获奖的“文艺片”尤为引人注目。分析人士指出,春季是传统意义上的电影市场淡季,但近年来“淡季不淡”越来越成为常态,这折射出中国电影市场的逐步成熟,也展现出中国电影类型多元化发展的成果——

  淡季?旺季?市场正在改变

  对于传统电影淡季出现如此集中的国产电影排片,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说,中国电影市场培育了越来越多的电影观众,电影淡季和旺季的界限正在趋于模糊。“就像吃饺子,以前只有过年的时候大家才会吃,但是现在我们天天都可以吃饺子。”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旺季扎堆、淡季冷清”的非理性现象正在发生改变,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看电影正在成为中国人新的生活方式。

  “一方面是由于电影产业的发展,电影的类型逐渐丰富,可供观看的电影数量越来越多;另一方面,随着二、三线城市电影市场的兴起以及城镇化发展的巨大文化需求,电影已经变成了文化消费领域的一种刚性需求。”他说。

  商业片?文艺片?界限正在模糊

  事实上,近年来的春季档,越来越成为国产电影大显身手的时机。2013年大卖的《北京遇上西雅图》《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国合伙人》都是在这个季节获得了成功。

  饶曙光说,国产电影的发展面临一个有利的转型时机,并将加速升级换代。中国电影将从注重数量的粗放型增长向注重质量的集约型增长转变,而中国观众的观影方式和习惯也在变化,他们对电影艺术的质感要求会逐渐提高,观影需求也将从制造社交话题变为真正地欣赏电影艺术。

  尹鸿指出,近几年中国电影市场出现了一种介于商业电影和文艺电影之间的“好电影”。“我们无法分清它们到底是属于商业电影,还是文艺电影,例如《观音山》《桃姐》《海洋天堂》和《白日焰火》,这些电影也正在推动中国电影类型多元化发展。”

  刁亦男说:“电影市场越来越庞大,电影作为产品的盈利价值被越来越多人认可是一件好事。在这个基础上,电影创作才能慢慢改进,观众对于艺术片的需求也会随之增长。”

(来源:福建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