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画家吴冠中谈朱德群: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吴冠中

2014年03月28日14:44    来源: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画家吴冠中谈朱德群: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吴冠中

  北京时间26日凌晨,著名华人艺术家、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院士朱德群在巴黎去世,享年94岁。朱德群1920年生于安徽萧县白土镇一个医生世家,1935年进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学习西画,师从林风眠,1955年定居巴黎,从事绘画创作。1980年入籍法国。1997年当选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院士。

  中国画坛巨匠吴冠中在谈到朱德群时曾多次表示,没有朱德群就没有今天的吴冠中。当年学电机的吴冠中邂逅朱德群后改变了人生道路。1936年,朱德群参加军训时与当时就读于浙大高级工业职业学校电机系的吴冠中结识,吴冠中表示自己学电机并不太适应,而喜欢画画。军训之后,杭州艺专放暑假了,朱德群就带他到学校来,住在自己寝室里面,每天一起到教室里去画素描,画水彩画。就这样,朱德群不但教会吴冠中各种绘画技能,还在吴冠中决心放弃已读了一年的电机专科学历、报考杭州艺专之际,给他提供了各种帮助。1936年,吴冠中成为低朱德群一级的校友,从此走上绘画道路。

  吴冠中说,是朱德群影响了他的终生。“如果没有这个起源结构,我也许是一位工程师,远离艺术天堂之门外。”

(来源:西安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