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文化应少些商业泡沫 盲目追求GDP应引起警醒

2014年03月29日09:2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化应少些商业泡沫 盲目追求GDP应引起警醒

  原标题:文化应少些商业泡沫

  针对目前各地可能出现的文化发展“一窝蜂”“大跃进”,以及文化产业园区“借壳圈地”等现象,文化部部长近日说,要高度警觉和防范,并开展专门调查研究,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

  “现在文化行业很多人追求的都不是文化本身的东西。像现在一些出版集团热衷于做文化地产,其实出版好书,全力满足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才是他们最应该做的,而不是政府给了你政策,你却把政策用到其他项目上去追逐利益。文化本身大发展大繁荣才能带动其他与文化相关东西的发展,不能在文化领域盲目追求GDP。

  这两条文化新闻中,无论是提出对文化发展的“一窝蜂”“大跃进”等现象高度警觉,还是提出不能在文化领域盲目追求GDP,其实都是在表达和诉求这样的观点,文化发展应该尽量减少商业泡沫的影响,不能受商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标准左右,应该尊重文化的本质和规律,按照文化的内在精神价值去发展和创新。

  的确,文化的内在价值,在今天这个商品经济时代,往往会受到经济和商业的影响,这就需要我们在处理文化和经济商业的关系时,有一个正确的态度。

  今天,越来越多的文化元素进入了我们的经济生活,文化正在并且已经成为经济的一部分,成为“文化产业”。文化产品中的审美因素,一方面会发挥其内在价值给人以温暖和力量;而另一方面,它正在通过与经济无关的审美方式,反过来拯救经济发展,而最终,经济生活一点一滴地改变着人们的生存方式和思想观念,这便形成了一种正在缓慢成长的新的文化形态。这是一种正常的健康的文化生态,体现的也是文化和经济与商业合理健全的关系。

  但是,在社会和时代普遍追求商业和经济价值的今天,这种文化价值对商业和经济的影响,却出现了本末倒置,文化的主体性、本质精神出现消解和丧失,文化变成了服务于商业和经济的工具。在文化消费主义的影响下,在商业资本的作用下,在工具理性思潮的渗透下,文化的这种品质和特质,正在日益被解构、消融和颠覆,几乎所有的文化形式、文化样式,正在向技术化、工具化、世俗化、欲望化和商业化方向发展。我们批评的文化发展中的“一窝蜂”“大跃进”,以及文化产业园区“借壳圈地”等现象,追求所谓的“打造”文化、野蛮“开发”文化、大干快上文化,这几乎成了常见现象。这导致了如今的文化越来越趋向于浮躁化、泡沫化和空心化,带上了浓厚的商业色彩,被当成了感性、欲望、官能之乐,变成了时尚流行的“消费品”。这样的文化,已经失去了其真实、真诚、美好、向善、人文、思想、道德责任这些本质价值精神。这种对待文化的态度,是彻底背弃了文化的属性,违反了文化的发展规律,抛弃了文化的品质。

  文化的本质精神是什么?在一个文化厚实底蕴深沉的社会里,文化的所有表现形式,应该是代代累积沉淀下来的习惯和信念。渗透在社会生活的实践中,应该是社会和个人激发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思想的内涵和美学的品位,道德、智能积累的总和。真正的文化,应该是对价值和秩序有所坚持。这里面,有历史,有人文,有人的精神,有生活的积淀,有静水流深的心灵滋养。

  所以,对文化的“一窝蜂”“大跃进”,文化领域盲目追求GDP,应该引起警醒。文化发展应少一些商业泡沫,多一些对文化精神和尊严的坚守和敬畏。

(来源:光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