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应试化现象严重 美术高考怎能画"照片"

2014年03月29日09:1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应试化现象严重 美术高考怎能画"照片"

  原标题:美术高考怎能画“照片”

  美术教育与其他科目的教育一样,根本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然而,笔者通过多年的调研发现,目前中国的美术教育尤其是大学前的美术教育,极少关注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反而存在较为应试化现象的应试化现象,而产生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美术高考的考试方式。

  目前,除全国重要高等美术院校(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外,很多院校美术专业及省级美术统考考试内容绝大部分以“默写”为主,而不是对实景写生。这导致大学前的美术教育将“优秀范本”作为教学内容,强迫考生记住范本的内容,机械重复范本,而放弃观察对象,就像画“照片”一样。

  青少年时期正是创造力和想象力勃发的时期,长期不写生会导致学生失去眼睛观察对象的能力,失去自己感知对象的能力。重点艺术院校又要求学生具备独立的观察能力和感受能力,有自己独特的判断力,而这恰恰是培养学生未来艺术创作和设计创新的基本点。

  因而我倡议,各省美术统考改为以写生为主,并且严格参照写生对象评分。此举可以避免美术高考模式化,从而改变考前训练方式,使考前培训机构注重写生训练,从本质上改变考生对美术基础的理解。对于考生而言,他们会注重平时对生活的观察与理解,放弃单一默背一张画而去应考的方式,大大增加对美术的兴趣和自信心,从而学会发现美,进而创造美。

  (作者系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来源:光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