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刘永泽等书法作品展武汉举行 曾首倡荆楚书道理念

2014年03月29日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永泽等书法作品展武汉举行 曾首倡荆楚书道理念

  中新网武汉3月29日电 (耿广恩 许葵玲 曹旭峰)《书法二重奏刘永泽、许国胜作品展》29日在武汉卓尔书城举行,两位湖北知名书法家的200多余幅书法作品,集中表现了“荆楚书道”的书法理念。

  记者看到,展出的书法作品中,刘永泽的书法系列《留得乡愁》、《清弦雅和》、《卓尔不群》及许国胜的书法系列《大味必淡》、《回到原点》,引起众多书法理论家的关注。

  现任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长江书法研究院名誉副院长的刘永泽,因为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首提“荆楚书道”理念,曾在书法界引起较大反响。

  据了解,“荆楚书道”理念来自于考古发掘出的楚系文字的转换,由于有许多字不能找到对应,而六国古文在秦统一文字后,遭到湮灭。作为书法创作的资源,刘永泽多年来整理、利用这些断裂的环节,并连续起文字历史的脉络。或许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刘永泽在此基础上首次提出“荆楚书道”的书法创作理念。

  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徐本一认为,刘永泽的书法体现了“荆楚书道”的创作内涵:取法雅正,挥洒性情,并赋以楚风诗韵而书之。作品中更多地承载了一地一事的文化记痕,贯串起来,书作便多了一层人在日常场境中的含意,并与书法的内在精神相融通。

  湖北省硬笔书法联谊会副主席许国胜,其书法《大味必淡》、《回到原点》等也表现出了浓烈的“荆楚书道”书风。著名文艺评论家陈方既认为,两位书法家的书法作品,出入魏晋风度,甚得宋人意趣,还是颇可把玩的,“这种把玩当由形制、章法的浏览,进入文稿的品读,才能咂出书情之蕴籍。”(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