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过半喜剧综艺难闯二季关

2014年03月31日08:48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过半喜剧综艺难闯二季关

  节目好看“段子”难寻 内容速耗陷入困局

  综合视频网站点击量显示,目前仅《笑傲江湖》的前两期总播放量已超过2000万,其中陈丹丹(中)模仿宋丹丹的节目点击量最高。 (资料照片)

  “你看《笑傲江湖》中陈丹丹模仿宋丹丹,卖了3个‘赵本山’,把台下的宋丹丹逗乐的那集吗?”眼下,喜剧综艺节目成为荧屏热门。记者发现,今年正在播出和将要播出的喜剧综艺节目将近10档,规模相当于最火爆时的“声音秀”。

  但是,节目中的喜剧段子和包袱也被称作“见光死”,用过一次观众就有了免疫力。眼下的第一季是红火了,可是第二季该去哪里找段子?喜剧综艺面临内容快速消耗的困局,甚至有业内人士断言,能活到第二季的喜剧综艺节目,将不会超过一半。

  笑料越是接地气,观众越是买账

  进入3月,各大卫视几乎同时开播喜剧综艺节目,并且成为周末黄金档的标准配置。东方卫视推出《笑傲江湖》,浙江卫视主打《中国喜剧星》、湖北卫视有《我为喜剧狂》、安徽卫视力捧《超级笑星》……据说为了不至于过度激化竞争,各大卫视很有默契地回避了“喜剧之王”。而据央视索福瑞数据显示,《笑傲江湖》上周末领跑全国同时段收视率,也足见喜剧综艺的吸引力。

  “在全国范围内‘扫’选手,然后将民间幽默和智慧推上舞台。”《笑傲江湖》项目总监施嘉宁说,越是接地气的幽默,观众越是买账。比如,一位医生选手结合自己的职业特点,模仿小沈阳,在舞台上表演了一出小吃店服务员假扮医生行医的闹剧:假医生见到病人送上的红包得意忘形,拿着病历问病人“您想吃些啥”。还有一位体形富态选手,上台教大家跳现代舞,“舞蹈以腰为中轴……我不知道我腰在哪里,但是我扭了一下,我知道哪里疼”。喜剧综艺之所以走红,在学者看来与需要减压的社会心态有关。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陆晓文认为,喜剧带来的松弛和希望,吸引力很大。“草根视角看到的社会百态,为喜剧提供了土壤,而幽默的表现形式,不仅更加积极也多了一份智慧。”

  节目重合度高,观众只认前三名

  不过,喜剧好看,排起来却并不容易。到哪里去找段子,成了节目面临的大问题。

  “节目不好看,我们几个坐在那不是活受罪吗?”坐在《笑傲江湖》的观察员席上,导演冯小刚说,喜剧节目操作起来比音乐综艺更难:选歌改歌不怕唱了又唱,但是排喜剧每次都要不同的笑料,否则就很难有效果。另一位观察员宋丹丹也曾表示,“饭桌上、微信里,笑话太多了”,观众平时接收到的信息花样繁多,哪怕是全国海选的春晚小品,都很难满足观众口味。

  “电视传播既能帮草根喜剧演员或爱好者成名,也很容易掏空他们。”一位喜剧综艺秀制作人表示,不少小剧场的相声小品,在演出市场很有人气,但是他们却不愿意上电视。很多人担心会像小沈阳一样,春晚走红后成为晚会明星,上了卫视知名度是上去了,但是全国观众也在最短的时间内消化了他的段子和样式,以至于缩短了他创意的生命周期。“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电视和网络是把双刃剑——写段子靠的是智慧和积累,需要时间,但是大众传播的速度和覆盖空间,留给思考的时间并不多。”

  目前,不少喜剧综艺节目已经着手拓宽节目样式,将哑剧、模仿秀、脱口秀等搬上舞台。不过,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喜剧类综艺节目首轮播出之后,能进入第二季的不会超过50%。对于电视观众和广告商而言,在类型和内容近似的节目中,能被记住的也只有前三名。

(来源:文汇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