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限娱令"下 扎堆的喜剧节目能出多少笑星?

2014年03月31日10:09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限娱令"下 扎堆的喜剧节目能出多少笑星?

  原标题:【言论】扎堆的喜剧节目能出多少笑星 ?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继音乐选秀、亲子秀大热荧屏之后,喜剧类节目又接棒成为各家卫视的新宠。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各家卫视已新推出喜剧类综艺节目近10档,而年内还有多档类似节目将要开播。可就在这些喜剧节目满足了观众某种收视需求的同时,综艺节目一直以来存在的选手、导师资源荒也表现得尤为突出,我国在喜剧创作上的乏力也成为制约节目持续发展的软肋。

  喜剧节目方兴未艾,应该说是一个好现象。各大卫视在优化节目结构、丰富节目类型等方面比较重视了。但同时,这又是一个令人忧虑的现象。太多的喜剧类综艺节目扎堆荧屏,不仅延续了昔日的跟风、同质化等弊端,很有可能让人倒胃,最终毁了这一节目类型。

  不是吗?自从地方电视台的节目“上星”以后,模仿现象便不断上演。一种类型的节目火了,马上有类似节目出现,直看得观众眼花缭乱,不知所云。荧屏需要竞争,电视节目不能一枝独秀,这是客观规律。但是,同一类型的节目有几档即可,如果各电视台都搞,而且又大同小异,这就不是竞争、百花齐放的问题,而是跟风,模仿,人云亦云了。

  具体到喜剧类综艺节目上,同样如此。“限娱令”下,电视台如何推出新节目,尤其是推出既能受到观众喜欢,又能得到管理部门认可的全新节目,是摆在各电视台面前的一大新课题。正因此,才有了《汉字英雄》、《中国谜语大会》、《最强大脑》等益智类节目出现,并且很快风靡荧屏。相比之下,喜剧类综艺节目应该更胜一筹才是。然而从目前来看,喜剧类节目因为数量多、形式雷同、缺乏可持续性等原因,而显得捉襟见肘,后劲不足。

  就拿东方卫视的喜剧真人秀《笑傲江湖》来说,有了冯小刚、宋丹丹、吴君如等大腕的加盟,吸引力不可谓不强,可首期开播后即质疑声不断,除了先后被指观察员“按本就读”、选手现大量“回锅肉”外,还有观众指出,选手所表演的节目都是抄袭国内外经典老段子。而节目中的煽情故事也被观众指责,称其违背了喜剧节目的宗旨。

  行文至此,不能不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作为电视台来说,在创办喜剧类节目方面,可能确实存在选手、导师资源荒的困境,但自身做得怎么样呢?难道做节目只能靠选手、导师吗?就不能另辟其径,找到不同于众的办节目方式吗?一档《爸爸去哪儿》,让湖南卫视名声大振,也让亲子类节目成为荧屏新宠。然而同类型的《人生第一次》,却反响平平。个中原因,就是观众不想看重复的东西。

  所以说,对于眼前荧屏上此起彼伏的喜剧类节目风潮,我们在尽情享受的同时,也不能不提请相关部门的注意,同一类型的节目并非越多越好,而是越精越好。喜剧类综艺节目开始风行,这是一种必然,但同时,也不能忽视节目的质量。如果不能带给观众更多、更美的艺术享受,还不如不办或少办。“超级女声”选秀,造就了李宇春、周笔畅等歌手;“中国好声音”选秀,造就了吴莫愁、平安等歌手。那么各电视台层出不穷的喜剧类节目,能造就出多少笑星或喜剧表演者呢?这,无疑是非常关键的问题。

(来源:工人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