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编剧芦苇谈改编《白鹿原》:过了50岁才能写出来

2014年03月31日13:54    来源: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编剧芦苇谈改编《白鹿原》:过了50岁才能写出来

  在王全安执导的电影《白鹿原》中,著名编剧芦苇的剧本并未被采用,也就没能通过大银幕与大家见面。但昨日,芦苇却带着自己的新书《白鹿原:芦苇电影剧本》亮相西安,将自己的剧本《白鹿原》介绍给古城读者,同时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白鹿原》小说、剧本的心得。

  原著写出了新旧价值观的撕裂

  芦苇作为国内著名编剧,他的改编可以说部部经典,从《霸王别姬》到《活着》到《图雅的婚事》,再到即将上映的《狼图腾》,部部都令观众难忘。但说到公开发表自己的剧本,《白鹿原》还真是第一次。昨日下午面对百余读者,芦苇表示《白鹿原》剧本的创作历时五年,前后曾七次易稿。他说,“所有的剧本我都是有感而发,不到心有灵犀一点通的地步,哪怕稿费再高,我绝不动笔。”在谈到对《白鹿原》的改编时,芦苇说自己在原著中体会最深刻的是新旧价值观的撕裂和痛苦。“人或许在每个时代都会碰到这个问题,即便现在,晚辈与长辈之间依然有价值观的碰撞,原著最有价值的就是写出了辛亥革命后旧价值观被撕裂,白鹿原上发生的晚辈和父辈的矛盾。”

  在剧本的改编过程中,芦苇跟陈凯歌、吴天明、张艺谋等都谈过执导电影《白鹿原》的想法,其中最感兴趣的就是张艺谋。芦苇说自己给张艺谋写信,写道“你是吃关中粮食长大的,你有责任来拍这部电影。”而张艺谋也回信表示这部电影应该由自己来拍,但因为要筹备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所以才与《白鹿原》的电影版权失之交臂。

  让小娥死在槐花丛中

  和王全安一样,芦苇的剧本《白鹿原》也采用了陕西方言写作。他表示,陕西话非常有味道、很好听,“陕西方言有其自身的魅力,老实说改编《白鹿原》我30岁时不敢,40岁时我也不敢,50岁时仍然不敢,过了50岁我才能写出来,因为知道那个时候我才认为我能掌握陕西方言。”

  芦苇告诉记者,自己在剧本中对原著最大胆的改动,就是对田小娥之死的处理,昨日下午他也特意现场朗诵了这一片段,赢得了在场读者的掌声。在剧本的第95场中,田小娥摘捋槐花充饥时,被自己的公公鹿三所杀。这一场芦苇大胆地用雪白的槐花代替了原著中的黑窑洞,让田小娥之死有了更多悲情的色彩,也体现出作者、编剧对于这个人物的怜悯。陈忠实自己也曾说过,写到这里的时候,他“禁不住眼前一黑”。芦苇说:“我对田小娥之死怀着深深的同情和痛惜,这一场,我把对田小娥的情感都写进去了。” ■记者 肖雪

(来源:西安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