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志愿军通讯员躲进防空洞坑道反被炸飞 副团长歉疚

2014年03月31日17:1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志愿军通讯员躲进防空洞坑道反被炸飞 副团长歉疚

  四川人文国林的父亲是志愿军,但并未牺牲,迄今健在。但即便如此,文国林还是亲自到韩国坡州墓地去祭拜过,这次又来到了沈阳。“我是替爸爸接他的战友回来的”,文国林说。

  据了解,1951年5月,志愿军第三兵团第60军180师在朝鲜战场第五次战役第二阶段受挫后,文国林的父亲文荣德就任180师538团副团长,于当年7月带四川西部的3000人奔赴朝鲜战场。从战场回来之后,文荣德一度非常沉默,什么都不愿意讲。

  “几年前的一个中午,我父亲食欲不振,跟我说起他头晚的一个梦,那是他在朝鲜战场一段不能忘却的记忆——1952年初的一天,我父亲接到上级通知,带着通讯员去团部开作战会议。开会间隙,父亲想着让通讯员休息一下,他给小伙子指了一处‘最安全’的位置——防空洞坑道最里面。不想炮弹穿透了坑道,直达最里端,年轻的河南籍通讯员被炸得血肉横飞。多年来,老人一直对此事耿耿于怀……”

  文荣德告诉文国林,文家在他这一辈共有5个人一起参军打仗,半年内就牺牲了4人,只有他一个人几次死里逃生,活着回来。他带着3000多人去了朝鲜,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牺牲了……他告诉文国林,不要忘记这段历史,文国林始终牢记在心。

  “这次烈士遗骸归国,父亲很是激动,我来沈阳他特别支持。他让我一定要替他祭拜烈士们的遗骸,因为那些都是他的战友,他已经97岁高龄无法亲自迎接了,就由我代替。在我看来,那些烈士也都跟我的父亲一样,我是以他们的‘儿子’的身份来的,以后我会每年都来看他们的……”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