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广西推出壮族民俗盛宴欢庆“三月三”歌节

2014年03月31日2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推出壮族民俗盛宴欢庆“三月三”歌节

广西推出壮族民俗盛宴欢庆“三月三”歌节

图为广西崇左市“三月三祭壮祖赶歌坡赏木棉”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黄艳梅 摄

图为壮族民众身着民族服饰参加歌坡活动。 黄艳梅 摄

图为壮族民众身着民族服饰赛山歌。 黄艳梅 摄

  中新网崇左3月31日电(记者 黄艳梅)广西壮民族聚居地之一、中越边城崇左市31日启动“三月三祭壮祖赶歌坡赏木棉”活动,当地推出山歌擂台赛、骆越始祖公祭大典、鸡王争霸赛等内容丰富的壮族民俗节庆盛宴,邀请海内外游客前来体验壮文化。

  “三月木棉花儿开,今年歌圩又到来;见妹如花香千里,哥是蜜蜂采花来”……一场原生态山歌擂台赛在崇左市石景林公园上演。身着民族服饰的山歌手分成30支队伍角逐“山歌王”,歌手们围绕生活生产、亲情爱情、国家政策等内容即兴编唱,脱口而出,这边唱来那边和,引来掌声不断。

  当天,来自中国各地的3300多辆小汽车参与崇左市壮族文化体验自驾游活动。游客们沿途欣赏中越边关风情、跨国喀斯特地貌山水田园风光,体验山歌迎宾、抛绣球、舞龙狮、抢花炮、唱春牛、采茶戏、天琴弹唱等壮族民俗及壮家特色美食。

  壮族是古骆越民族的后裔,是中国56个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民族,除在广西及周边省市有分布外,在东南亚的许多国家也有壮族后裔,以好歌、能歌著称。“三月三”是壮族地区最为隆重的歌圩日,是壮族最重大的民族节日。

  据史料记载,“三月三”歌圩始于唐宋,盛行于明清,它的缘起与壮族稻作农耕的生产周期和生活节奏有直接的关系,缘于祈求丰年,又是投入春耕大忙前行乐尽兴、鼓劲的活动。之后,“三月三”逐渐发展成青年男女唱歌结缘、开展民俗及民族文体等活动的综合性节日。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把农历“三月三”设为公众假日。

  广西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将举办武鸣县“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上林县“三月三”龙母节、田阳县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三江侗族自治县民族传统花炮节、防城港市峒中镇“三月三”中越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推介壮族历史文化和广西各地民族文化艺术精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