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最早提出“丝绸之路”

2014年04月01日15:13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最早提出“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最早由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于1877年提出,起初指西汉张骞、东汉班超出使西域时开辟出来的通道,因为丝绸为商道上的大宗商品而得名。后来,这一概念成为古代中国对外交流通道的统称。

  按照地域来分,丝绸之路还可分为“西北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南方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对“西北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人们耳熟能详。其实,北方游牧民族开辟出来“草原丝绸之路”和经滇缅至印度的“南方丝绸之路”从春秋战国就开始了,比西北丝绸之路出现得更早。

  在古丝绸之路概念的基础上,如今,中央提出了共建“新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

  新丝绸之路包含“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个概念。这一战略构想,描绘了一幅连接欧亚、辐射40多个国家、覆盖30多亿人口,世界上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蓝图,一经提出立即引起国际社会、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

  根据中国科学院地理所的初步规划,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以有3条路线,即以欧亚大陆桥为主的北线、以石油天然气管道为主的中线、以跨国公路为主的南线。北线的东端城市是连云港,上海在石油天然气管道为主的中线上,云南等省区则在以跨国公路为主的南线上。

  记者 蒋绶春 廖志慧 通讯员 童金健 实习生 胡杨 邓景夫

(来源:湖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