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娱乐宝:我是你的投资人你知道吗?

2014年04月02日07:4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娱乐宝:我是你的投资人你知道吗?

  原标题:阿里称娱乐宝非互联网金融产物,未来可能会继续扩大融资金额

  近期,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部推出的新一代“宝宝”产品——娱乐宝,无疑是赚足了眼球,28日上午10点,阿里娱乐宝平台预约人数突破20万人大关,而在娱乐宝平台刚上线两天时间,已有超过24万人抢先预约自己喜好的影视娱乐项目,争当“电影投资人”。对着自己喜爱的明星说:“我是你的投资人你知道吗?”不再是一句笑话。

  定位“娱乐创新”

  起步100元的投资,这使得娱乐宝最大的噱头就是:让每个人都能成为高大上的“电影投资者”。

  而在这高大上的背后,有人质疑,娱乐宝模式就是当前流行的“众筹”概念?对此,阿里数字娱乐相关负责人表示,娱乐宝定位于影视娱乐行业的一个创新之举,并非互联网金融的产物,而众筹项目“不能以股权或资金作为回报,项目发起人更不能向支持者许诺任何资金上的收益”,这与娱乐宝平台上能提供预期资金收益的保险理财产品,有着本质区别。

  那娱乐宝究竟为何物?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表示,娱乐宝就是通过我们和国内最好的金融机构的合作,让用户通过购买保险产品来参与和获得我们更多的影视内容的娱乐权益,能够更多的参与到内容的制作和内容的分享过程当中。

  据记者了解,“娱乐宝”背后对接的是一款名为“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A款”的投连险产品,投连险的资金投向是一个信托项目,即由阿里巴巴筹集网民资金,通过国华人寿设立的投连险产品投向信托项目,再由信托公司投给电影制作方,以此达到电影制作方的融资目的。国华人寿表示,这款产品的投资金额上限为1000元,预期收益率为7%,但是不保本不保息,且1年内退保会有资金损失。

  可见,娱乐宝实际上就是一款保险产品与互联网金融相结合的产物,且对投资者而言,娱乐宝盈亏自担,这就不得不强调风险问题了,与此前余额宝版万能险不同,娱乐宝对应的是一款投连险产品,而投连险最大的特点则是不保本不保底,投保人无法再奢望万能险所拥有的2.5%承诺收益。

  对于投资电影的风险,有业内人士指出,电影其实属于高风险投资范畴,这意味着“娱乐宝”有不小风险:据不完全统计,在2007年到2013年的433部国产电影中,国产片总体亏损,累计投资回报率为-42%,成功上映的比率仅为5.3%。虽然近年来国产片投资回报率大幅回升,但是,国产片的成功率也仅从2007年的1.6%提高到了2012年的9.3%。也就是说,最终每年只有不到10%的电影能够成功上映,而上映了不一定能盈利,盈利了不一定能够保证收益率。即使能取得7%的收益率,似乎也不足以弥补风险。可见,投资人可不是那么好“玩”的。

  不过不能否认的是,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的文化金融“第一枪”已经成功吸引了眼球,让人不得不服。

  阿里动作频频

  自从遭遇了微信红包“珍珠港”式的袭击后,阿里巴巴憋足了一口气要把风头抢过来,娱乐宝的大受追捧也已经预示了其战略的成功。

  有业内人士分析,营销和推广才是娱乐宝要达到的首要目的。娱乐宝通过引导用户娱乐消费的参与感,进而让阿里巴巴大举拓展数字娱乐业务的形象深入人心,阿里巴巴还能借此走进影视投资链条。此外,拥有多样化产品线的阿里巴巴,很快就能够将用户投入到娱乐宝里的金额,转化为对于产品的消费。如投资人将来可以折价购买电影票、游戏币等,阿里巴巴将轻松实现更多销售额。

  不仅如此,在推出新产品的同时,阿里也没忘了自己的“收购大业”,3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阿里巴巴将以53.7亿元港币战略投资银泰商业,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构造打通线上线下的未来商业基础设施体系,并对社会开放,推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融合。

  可见在国外奔走上市的阿里,丝毫没放松自己在国内的商业动作,据了解,本次合作中,银泰商业将按每股7.5335港元发行约2.2亿股股份,以及总额约37.06亿港元的可换股债券予阿里巴巴,涉及金额共约53.7亿港元。而在完成发行新股后,阿里巴巴将持有银泰商业9.9%股份,假设可换股债券获悉数行使转换为股份,阿里巴巴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升至26.13%。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约定在未来三年内,在相关法律法规许可的前提下,阿里集团可将可转换债券转换为银泰商业的普通股股份,从而使得阿里集团最终在银泰商业的持股比例不低于25%。

  对阿里而言,此次合作最重要的意义并非在银泰一家,一旦模式成功,复制到其他商场超市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提高,大大增加对资本和市场的说服力。阿里巴巴昨日也表示,与银泰合作的这套体系将对全社会开放,为所有的线下各大商业集团、零售品牌及零售商服务。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