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商务部:三项措施推进文化产品出口

2014年04月02日10: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务部:三项措施推进文化产品出口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日讯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商务部网站获悉,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表示,2013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服务贸易也突破了5000亿美元。我们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加快推动我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近年来,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的规模不断扩大,结构逐步优化,2013年,我国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达274.1亿美元。其中出口251.3亿美元,是2006年的2.6倍。文化产品出口主要以视觉艺术品(工艺品等)、新型媒介(游戏机等)、印刷品、乐器为主。2013年,我国文化服务进出口95.6亿美元。其中出口51.3亿美元,是2006年的3.2倍。文化服务主要以广告宣传服务为主。

  2014年3月初,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商务部等有关单位参与起草的《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对全国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特别是推动文化出口工作做出了全局性部署。商务部将按照国务院要求,积极有序推进文化产品出口工作,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搭建贸易促进平台。近年来,商务部积极开展各项文化出口促进工作,包括将文化贸易作为京交会的重要展示、洽谈、交流领域,在京交会上举办文化贸易展区和论坛;积极参与主办深圳文博会,指导驻外经商机构协助文博会境外推介和贸易促进活动,促进文化企业国际交流与合作;引导企业参加日本东京电玩展、德国科隆游戏展,举办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利用“中国服务贸易指南网”,为文化企业搭建出口信息平台。下一步,商务部将依托自由贸易园(港)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研究建设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平台,进一步扩大文化出口规模。

  二是加大对文化出口的支持力度。近年来,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利用财税、金融手段,支持文化贸易企业。2009年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出口的指导意见》;2010年商务部等十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目录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更加全面和完善的政策措施。在鼓励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出口方面,2007年,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制订了《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指导目录》,并于2012年进行了重新修订。根据《指导目录》,商务部会同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相关部门,从2007年开始每两年认定一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2013-201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共有366家企业、123个项目,已通过公示,将于近期公布。

  三是推动文化企业到境外开展投资合作。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境外投资规模逐步扩大。据商务部业务统计,我国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直接投资由2006年的76万美元增加至2013年的1.8亿美元。文化领域境外投资重点项目不断出现,如北京四达时代集团自在非洲卢旺达、几内亚、尼日利亚等10多个国家取得有关数字电视的运营资质,大连万达集团投资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公司AMC影院公司,小马奔腾并购好莱坞电影特效公司数字王国。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