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上海龙美术馆开浦西新馆 展品多为刘益谦夫妇收藏

2014年04月02日10:5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龙美术馆开浦西新馆 展品多为刘益谦夫妇收藏

  由上海收藏家刘益谦、王薇夫妇创办的龙美术馆近日在上海浦西又开新馆,并在其西岸馆开幕时举办“开今·借古”开馆展。这也是继2012创办龙美术馆浦东馆后,刘益谦、王薇夫妇历经两年时间开办的第二家私人美术馆。

  据了解,此次龙美术馆西岸馆“开今·借古”开馆展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担任展览总策划。此展览采取一种开放式的态度,向观众呈现古代艺术与近现代乃至当代艺术的联系。展品大多是由刘益谦夫妇收藏,从古代书画到当代艺术,共300多件。展览分三个部分将龙美术馆的藏品以对比性结构进行呈现,分别为“古代·当下”、“国画·洋画”和“个案·历史”。

  其中,王璜生亲自策划的“古代·当下”部分的“趣对”板块,除了龙美术馆的古代书画收藏之外,还有借展的徐冰以山水画为题材的装置作品、夏小万的《古山水之居然雪山图》、邱志杰的《书写兰亭序一千遍》等等,这些作品与传统作品形成一种颇有意味的联系和对比。

  事实上,龙美术馆(浦东馆)在2013年曾举办了一系列收藏展,涉及写实油画、亚洲当代艺术、近现代书画大师溥儒、红色经典以及当代青年艺术家作品的馆藏。也同时着力发挥美术馆的展览、典藏、研究与公共教育四大功能。

  而随着龙美术馆西岸馆的开幕,龙美术馆在上海已形成“一城两馆”的模式,据龙美术馆馆长王薇介绍,浦东馆未来将展示近现代、红色经典的长期陈列,而西岸馆会更多元化、国际化,并引进一些国际大牌艺术家的作品展览。

  “海内外许多艺术家都很看重龙美术馆的艺术空间,我们也在策划一些国外的画廊来参与。”王薇表示,相比而言,她更希望西岸馆向国际化、未来感和可能性的方向发展,不仅举办国内作品的展览,未来也会引进国外艺术大师的展览。

  据了解,目前,龙美术馆西岸馆所在位置被称为“西岸文化走廊”,是上海市徐汇区着力打造的文化创意区。去年曾举行上海西岸双年展、西岸音乐节,即将落成开幕的余德耀美术馆也坐落于此。艺术、电影、演出、数字体验等文化项目的汇聚,使这里正成为上海的又一块文化地标。

  据龙美术馆西岸馆设计师柳亦春介绍,龙美术馆西岸馆建筑总面积约33000平方米,是龙美术馆浦东馆的3倍。建筑形态上,其与浦东馆方形的封闭内向型空间模式不同,龙美术馆浦西新馆主体建筑以独特的“伞拱”结构为特征,在功能设计上更多地容纳了公共空间,因此,整个美术馆的布局更具有开放性和公众参与性,并成为徐汇区政府打造西岸文化走廊品牌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

(来源:人民政协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