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南京明城墙沿线近万平方米违建已拆除(图)

2014年04月02日14:34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明城墙沿线近万平方米违建已拆除(图)

图为整治后的明城墙定淮门至挹江门段。记者 冯芃摄

  随着明城墙保护与开放工作的展开,明城墙内外15米范围内的违建已基本拆除,记者昨从各区城管局获悉,目前,玄武、鼓楼、秦淮3个区总计拆除违建面积9574平方米。各区还将进一步拆除明城墙15—50米范围内的违建,让市民可以沿着城墙散步锻炼,也让游客站在明城墙上就能看到优美的城市风光。

  紧贴着明城墙而建的违章建筑,一直以来都是明城墙风光带上最碍眼的“风景”。在25公里长的明城墙周边,有种菜、养鸡、盖车棚的,还有乱建砖房、披棚和轻质板房的。

  就在上个月,站在中央门到爱民桥段明城墙的景观台上往下看,还能看到以下场景:黑龙江路二巷的十几户一楼居民,几乎都在院落里搭出违建,密密麻麻的连成一片,其中一户居民还将阳台封闭并在东侧外延了几平方米,改造了一个卫生间出来;红土山12—18号小区里,不少一楼的住户在城墙脚下加盖了简易小棚子,最大的面积达到了20多平方米,有的还被当做单室套外租了出去。清凉门段和定淮门段的明城墙沿线山坡上,分布着大大小小的菜地,最大的一块竟然有150平方米,还有人在墙边盖了狗棚和鸡窝。

  如今,这些现象都已不复存在。这两天如果沿明城墙边走一圈,会发现城墙15米范围内的违建基本都不见了踪影,暂时没有拆除的个别违建也都定好了拆除时间。

  鼓楼区辖区内的明城墙有3段,分别是中央门—爱民桥、定淮门—挹江门、石头城公园—红土山,共有违建77处,面积为2891.3平方米。目前,已经拆除的违建面积有1683.3平方米,明城墙15米范围内的违建已基本清理完毕,剩余部分集中在15—30米内,将于6月前拆除。秦淮区的两段明城墙(中山门—标营门、东水关—集庆门),15米范围内的17处违建都已全部拆除,总计面积有1950平方米。此外,这两段明城墙15—50米范围内的还有67处违建,目前已清理了一半,面积达5444平方米。玄武区由于依城墙违建较少,目前已经拆除违建500多平方米。

  据了解,如果拆除的违建与居民的自有房屋相连,街道一般会出资帮助市民恢复原有的墙体,但是涉及到要重新调整屋内格局改造的,需要市民自行解决。如果居民家庭条件较为困难,一家几口人都住在违建房里,执法人员会和街道协调,帮助困难家庭申请补助、低保或经济适用房等。(记者 王馨 刘有仪)

(来源: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