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四川巴中祖孙四代守护抗战无名烈士墓80年

2014年04月02日17:17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巴中祖孙四代守护抗战无名烈士墓80年

  4月1日,在巴中市通江县瓦室镇啸口村红军烈士墓群中,68岁的村民聂正远与妻子、儿子、孙子、孙女逐座维护红军烈士墓。聂正远是通江县瓦室镇义务负责管理啸口村红军烈士墓的志愿者。从3月开始,聂正远和家人已垒坟2000多座,赶在清明节前把3000座无名烈士墓垒完。

  通江县瓦室镇啸口村、沙溪镇王坪村等地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大后方,1933年至1934年反“六路”围攻和万源保卫战爆发。1934年2月,川陕省工农总医院迁至瓦室镇啸口村,收治前线伤病员,因缺医少粮,3000多名红四方面军将士长眠在啸口村。1934年10月,聂正远的父亲聂友奎便义务看护红军烈士墓。1982年5月,义务守候了48年红军烈士墓的聂永奎走到了人生尽头。临终前,聂友奎拉着儿子聂正远的手说:“红军是穷人的恩人,我们一定要一代一代地好好守护他们的英灵,不然就对不起这些烈士!”从小就与父亲一起守护红军墓的聂正远含泪接过父亲的班。到今年祖孙四代整整守护80载。每年清明、春节前夕,聂正远都要带上儿孙给红军烈士扫墓、提土垒坟、擦拭无名烈士纪念碑、缅怀先烈。他几乎每天都要到红军墓转一圈,闲暇时,他就给儿孙、周围的学生、邻居讲述红军帮助穷人的故事,教唱红军歌。

(来源:四川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