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文明祭扫须引导

2014年04月03日13:4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文明祭扫须引导

  据报道,武汉市今年在各大公墓全面禁止燃放鞭炮的同时,为武汉三镇市民发放10万张花卉券,市民可兑换一盆鲜花或绿色植物祭拜先人。这一做法得到了网友们的一片点赞。

  清明祭扫,是中华民族慎终追远、明德归厚的优良传统,重在用虔诚之心去感怀先人,用祈福之举去寄情未来。孔子说:“祭如在。”祭扫,理应如同亲人在世一样,虔诚地表达感恩之情、敬佩之意。虔诚祭拜,理当发乎于心、体现于情,而不是攀比鞭炮的“分贝”、祭品的“高大上”,甚至是代理扫墓、代人哭丧等“业务”的粉墨登场。献一盆花、植一棵树、诵一首诗、奏一支曲……此类用情既真切又深沉的文明祭扫方式,不仅避免落入俗套、污染环境、滋生火灾隐患,而且能寄托对逝者、先人浓浓的思念和真诚的敬意。

  祭扫乍看是一件私事,细究却影响公共利益,是社风民风的具体体现。这些移风易俗的新做法,是引导社会大众文明低碳祭扫的有力行动。

  (江苏省常州市政协孙树龙)

(来源:人民政协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