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洛阳龙门石窟监测预警系统开始试运行(图)

2014年04月03日16: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洛阳龙门石窟监测预警系统开始试运行(图)

龙门石窟气象环境及震动监测设备

  日前,国家文物局批准实施的龙门石窟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完成一期工作内容,开始进入试运行阶段。

  2013年6月,龙门石窟研究院开始进行龙门石窟监测预警体系一期建设。监测工作重点是龙门石窟奉先寺,主要针对奉先寺区域文物环境和本体病害实施监测。环境监测内容主要包括:石窟区温湿度、风向、风速、大气降水等环境因素;本体病害监测主要包括:奉先寺区域环境温湿度、光强、风向等文物病害相关因素。在对奉先寺的监测中将红外成像技术运用到石窟寺渗漏水长期监测中,突破了常规监测对洞窟渗漏时间、面积开展监测的技术难点,在开展渗漏水监测同时将监测工作同保护治理工程紧密结合,起到了很好的监测效果。所有的监测数据通过无线进行传输,最大限度减少对文物本体的干扰。

  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龙门石窟世界遗产监测中心,该中心负责龙门石窟日常监测工作。通过在监测中心的监测平台可实现实时在线收集、整理和分析各项监测数据资料,为龙门石窟的保护治理提供科学依据。试运行以来,各项监测设备和监测数据传输正常,龙门石窟文物监测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提升。

  在第一期工作基础上,目前以龙门石窟潜溪寺、宾阳北洞、擂鼓台南洞、看经寺等主要洞窟为监测对象的龙门石窟监测预警体系二期建设正在实施中,将重点开展区域环境、洞窟微环境、文物本体病害、冷凝水等各项监测。今后的监测工作还要根据方案设计要求,逐步开展龙门石窟区域河水、泉水、游客状况、保护区划等多方面的监测。(马朝龙)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