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甘肃拉卜楞寺将修缮8座佛殿 始建于1709年(图)

2014年04月03日16: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甘肃拉卜楞寺将修缮8座佛殿 始建于1709年(图)

拉卜楞寺全景

  有“世界藏学府”之称的甘肃拉卜楞寺2012年9月启动大型修缮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夏卜丹佛殿的本体修缮,今年将开工修缮8座佛殿。

  拉卜楞寺文物保护工程领导小组成员索南嘉介绍,拉卜楞寺文物保护修缮工程总投入达3.05亿元。2013年4月正式动工以来,首先对嘉木样寝宫、夏卜丹殿、弥勒佛殿进行施工,目前夏卜丹佛殿约3000多平方米的修缮工程已经完工,嘉木样寝宫及弥勒佛殿也已完成部分工程量。

  据介绍,历经300多年风雨的拉卜楞寺曾多次遭遇火灾,由于寺内建筑主要以石木结构和土木结构为主,地基、墙体、排水等均出现问题,导致寺内文物受损,隐患严重。

  此次修缮工程将从文物保护、寺院基础设施改造、寺院文物展示及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三部分对拉卜楞寺进行系统维修,是该寺院300多年来首次大规模修缮,整个工程完成需要5年以上。

  索南嘉介绍,2014年修缮工程将于5月份开工,对8个佛殿修缮,预计年底完成嘉木样寝宫1号、3号、4号院的所有修缮工程。此外,上续部学院、喜金刚学院、白度母、下续部附属、弥勒佛殿等佛殿的保护修缮也将在年内启动。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始建于1709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寺院之一,现保存有六大佛学院,84座佛殿,500多间僧舍,1982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姜伟超)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