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23名小战士血染北京庞山 打到弹尽后被日寇刺死

2014年04月04日10:4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3名小战士血染北京庞山 打到弹尽后被日寇刺死

  庞山是位于顺义区东部的一座小山。山下一个小村名为赵家峪。虽然这座山和这个村名不见经传,但很多村里的老人都知道,69年前,这里曾有一场血战。23名八路军小战士在此阻击日伪围剿,最终埋骨青山。

  清明节前夕,北京晨报记者走进赵家峪,在这个宁静的小村里,寻找当年那场惨烈战斗的遗迹。23名热血青年没有留下名字,连墓碑也没有,庞山是他们的杀敌的战场,也是浸润他们热血的坟茔。

  纪念馆矗立遗址碑

  4月2日上午,庞山脚下,67岁的赵家峪村村民李正秀指着西山坡说,那里就是阻击战场。北京晨报记者看到,现在那里已经建成了一家石灰厂,两台挖掘机正在山坡上作业。

  58岁的村民李九海是庞山抗战的一位民间研究者,他也在搜寻当年那段历史的相关资料,“我要把这些整理出来,这是我们村一段重要的历史。”

  李九海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有关部门在庞山脚下立了一块纪念碑,标注为“庞山惨案”遗址,用以铭记当年牺牲在这里的23位小战士。后来这块纪念碑被移到几公里外的尹家府抗战大捷纪念馆。

  尹家府大捷发生在1941年,是八路军发起的冀东地区较大规模战斗,“庞山惨案”遗址纪念碑就安放在纪念馆最里侧。纪念馆负责人刘女士表示,由于开发建设等原因,“庞山惨案”纪念碑被异地保存。“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当年的遗迹、文物得到保护,希望那段历史能够得到铭记。”

  除夕之夜血战到底

  那确实是一段不该被遗忘的历史。李九海通过多年寻访,拼接村里老人们支离破碎的记忆,并多方查询资料,复原了发生在1945年除夕夜的那场惨烈战斗。

  据李久海查询到的资料,1945年腊月三十,抗日战争进入尾声。驻守在附近的八路军十三团、十六团以及各县武装,在北起龙湾屯,南到驻马庄一带过春节联欢的消息,让变节投敌的原十三团团长单德贵泄露给日伪。日伪军大部队凌晨出动,将十几个村团团包围。按照部署,县支队二三百人往庞山方向突围。在庞山西山坡山脚下,数十名就地阻击的十七八岁的八路军战士一直打到弹尽,最后被包围的23名小战士被日寇用刺刀刺死。李九海从老人们口中得知,只有一名小战士侥幸得救。

  战斗遗址应受保护

  村里的老人告诉李九海,战斗结束后,为了不让烈士们暴尸荒野,村民们悄悄把他们就地掩埋。

  李九海说,随后几年,被埋在山上的战士遗骨又被陆续迁往他处,但由于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姓名,也没有立碑。“现在这些遗骨埋在哪里已经说不清了。”

  村民刘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他小时候在庞山山脚下玩耍时,还曾拾到过军装上的纽扣,不知是否为当年战士们的遗物。他还记得,当年在山脚下有一道土梁,据老人们讲,八路军战士的阻击就在那里打响。

  李九海说,抗战中不知还有多少这样的无名烈士,虽然死后无碑,但应有传,而作为北京本地的一块抗战热土,庞山惨案抗战遗址应该得到更好保护。特别是在清明节之际,这些牺牲在庞山的英雄应该受到祭奠。

  晨报记者 王歧丰

(来源:北京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