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法国狗仔队生计面临挑战 八卦杂志也难逃法律约束

2014年04月04日14:02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国狗仔队生计面临挑战 八卦杂志也难逃法律约束

  原标题:法国狗仔队生计面临挑战 八卦杂志也难逃法律约束

  “狗仔队”一词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意大利,是指一些专门跟踪知名人士的记者。如今,狗仔队已经发展成一种几乎遍布全球的文化现象。但在一向以优雅浪漫著称的法国,狗仔队和八卦杂志则受到法律的约束。

  法国作家安德烈·马尔罗说过,“一个人真正的面目,首先是他隐藏起来的那一部分。”狗仔队在法国有着悠久的“风光史”。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巴黎竞赛报》等八卦杂志因报道摩纳哥公主卡洛琳娜的情史而闻名,曾有“卡洛琳娜是狗仔队和《巴黎竞赛报》衣食父母”的戏言。1997年,发生在巴黎的戴安娜王妃车祸事件,第一个赶到现场的竟是法国的娱乐记者,狗仔队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过去10年,一批被称为“时尚杂志”的八卦杂志又在法国粉墨登场。全法国杂志销量前9名都是八卦时尚杂志,这9家杂志平均每周销售量高达1800万份,相当于每3个法国人就有1人阅读。

  对于法国这个法治国家来说,虽然他们鼓励言论自由,但《民法》规定要保护个人隐私和肖像权,而且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法国名人及政客都成为八卦杂志的目标,因而出现了八卦杂志要从法律上进行“精神损失”赔偿的说法。所以,狗仔队和八卦杂志在法国也是受到法律的约束的。当年,戴安娜王妃在巴黎出车祸的时候,就有九名狗仔队记者遭拘留并受到起诉。就在今年1月,法国的八卦杂志《接近》刊登了总统奥朗德与女演员加耶之间的绯闻照片,让本来就民意支持率不高的奥朗德因为这件事又忙得“不可开交”。女演员加耶以侵犯隐私权为由将杂志告上法庭,最后法院判决杂志不仅要对加耶做出1.5万欧元的经济赔偿,还要在该杂志首页刊登出此案的判决结果。庭审过程中,加耶的律师表示自己的委托人在被杂志曝光后,几乎受到了媒体的“围捕”,“就像是被狩猎的野生动物,被成群的记者烦扰。”

(来源:国际在线)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