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八十五岁郑小瑛激情依旧:搞音乐的人必须爱音乐

2014年04月04日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十五岁郑小瑛激情依旧:搞音乐的人必须爱音乐

  中新社天津4月4日电 题:八十五岁郑小瑛激情依旧:搞音乐的人必须爱音乐

  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搞音乐的人你必须爱音乐!”著名指挥家郑小瑛谈起音乐来依然是滔滔不绝、激情依旧。虽然头发已花白,但她矫健的身姿,爽朗的笑声,犀利的眼神,清晰的思路和话语,让人丝毫感觉不到这是一位85的老人。

  4日晚间,莫扎特的不朽名曲《安魂曲》要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首次上演,郑小瑛将执棒天津爱乐乐团,联袂中央音乐学院教育学院音乐会合唱团进行演出。3日下午,郑小瑛先行抵津,并于傍晚时分与媒体记者和乐迷见面,晚上又跟乐队进行了排练。整个过程,郑小瑛充满激情,期间她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天津大剧院的艺术长廊。

  郑小瑛是中国第一位歌剧、交响乐女指挥家,曾任中央歌剧院首席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曾成功地在20多个国家指挥演出。2014年,85岁高龄的郑小瑛被中央歌剧院授予"终身荣誉指挥"。

  “我希望爱乐的精神要继续保持下去。”郑小瑛对即将合作的天津爱乐乐团充满期待,她笑言:“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些业余合唱团的朋友非常爱音乐,因为他们是自发的,但是往往成为职业的乐手后,就不爱音乐了,常常惦记着早下班。”

  郑小瑛说,我非常看重还没有进入职业的时候的那种热情,因为这些人终究还是爱音乐的,愿意在合作里面来获得快乐,获得知识。

  “其实我们做音乐的目的不是炫耀音乐家本身,而是希望能够跟大家来分享世界最优秀的文化艺术。”郑小瑛希望社会各界都能继续投入到高雅艺术的建设中来,促进城市文化的整体提升,从而对大众普及文化艺术教育。

  谈及此次来津,郑小瑛很是感慨,“我年轻时在天津求学,又从这里开始工作,那时候睡觉都是大通铺的;到后来在天津连演39场歌剧《茶花女》,又是破纪录的;所以对天津有着特殊的感情。”

  “近两次回到天津,我发现这里有着世界顶级的交响乐、话剧、歌剧演出及各类展览,天津观众真是太有福气了。”郑小瑛建议,年轻人要多来欣赏交响乐、歌剧,从这里得到的收获也许可以受用一生。(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