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广东茂名:清明祭祀低碳环保渐趋时尚 (图)

2014年04月05日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茂名:清明祭祀低碳环保渐趋时尚 (图)

广东茂名:清明祭祀低碳环保渐趋时尚(图)

鲜花果篮卖得火热 梁远东 摄

低碳环保祭祀寄相思 梁盛 摄

中新网茂名4月5日电 (梁盛 梁远东)清明节将至,记者连日来走访广东茂名发现,低碳环保的祭祀方式渐趋时尚,越来越多市民选择捧束鲜花、带篮水果去凭吊先人。

记者在茂名市区滨河路一家花店看到,几位市民正在忙着购买清明祭祖所用的鲜花。“最近几天,前来咨询和预订鲜花的市民明显增多。”该花店老板说,“祭祖类的鲜花销售量十分可观,是平常的两三倍,预计清明小长假期间会迎来销售最高峰。按往年经验,清明期间,黄菊、白菊、白百合、白玫瑰、康乃馨和太阳花等素色花是最受欢迎的花种,卖得最为火热。”

正在家花店购花市民叶姨告诉记者,自己家每年都会在清明节的时候去祭祖,以前烧香、撒纸钱,对环境的污染较为严重,最近几年只是带上鲜花和茶水,同样表达对先人的缅怀。

多年来致力倡导“生态殡葬”的茂名市金凤山陵园负责人王勇告诉记者,金凤山陵园每年清明、重阳都会开展文明祭扫活动,还派专车免费接送扫墓人士,并赠送鲜花水果。

王勇称,清明节期间,祭奠一下作古的先人,本无可厚非。尤其面对先人亡灵,念之心痛,思之神伤,为表孝心,清明时寄托哀思,更乃人之常情,可如今有些地方祭品"赶时髦",屡屡翻新的烧“侍女”、送苹果ipad等“花样祭”,却未必都能对先人表达后辈的怀念之情和尊崇之意。有些祭祀的新花样,甚至已荒诞得不靠谱了。

“若想为祭祀增添些时尚气息的话,不妨上网对自己的先人进行网祭,因为这样的祭祀花样,不仅与现代文明同进步,而且还与现代科技同步,被越来越多市民所接受”。王勇如是说。

一位正在金凤山陵园祭扫先人的邓女士告诉记者,比起传统的祭祀方式,她本人觉得还是鲜花水果的祭祀方式比较好。“传统的祭祀方式比较繁琐,鲜花祭只需摆上一束鲜花,几只水果,静静地在墓前追思,心境会变得格外宁静。”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