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洪洞大槐树祭祖大典从俭举行 恢复传统习俗(图)

2014年04月05日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洪洞大槐树祭祖大典从俭举行 恢复传统习俗(图)

洪洞大槐树祭祖大典从俭举行恢复传统习俗(图)

  第二十四届洪洞大槐树文化节祭祖大典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上万名移民后裔相聚大槐树下,共祭移民先祖,祈佑子孙安康、祖国兴旺。 王燕君 摄

  今年大典过程中,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坚持一切从俭,简化了不必要的场面和环节,而祭祖活动也从公祭、民祭、歌舞祭的模式,恢复于传统习俗的严谨模式。 王燕君 摄

  本届大槐树文化节祭祖大典分为“虔诚执仪、布供膜拜、祈福赞祝”三个篇章,按照洪洞当地流传下来的民祭仪程进行。 王燕君 摄

  中新网洪洞4月5日电 (王燕君)5日,第二十四届洪洞大槐树文化节祭祖大典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上万名移民后裔相聚大槐树下,共祭移民先祖,祈佑子孙安康、祖国兴旺。

  今年大典过程中,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坚持一切从俭,简化了不必要的场面和环节,而祭祖活动也从公祭、民祭、歌舞祭的模式,恢复于传统习俗的严谨模式。

  本届大槐树文化节祭祖大典分为“虔诚执仪、布供膜拜、祈福赞祝”三个篇章,按照洪洞当地流传下来的民祭仪程进行,第一篇章虔诚执仪分启幕、“恭迎汾河水、舜王土”、恭请大槐树移民先祖、鸣炮启门四项,在今年完善增加了“静鞭”和“盥洗”,以表对先祖的崇敬。

  第二篇章布供膜拜分布供飨神、敬香达神奠酒献礼敬献花篮、恭诵祭文、行三鞠躬礼六项,主要突出感先祖之庇佑,润大槐树枝繁叶茂,荫华夏大槐树后裔。

  第三篇章祈福赞祝分为恭诵大槐树赋、槐乡颂舞、莲城鼓韵、梦里老家四项,新增的“赋祭”环节,由64名女学生手持书简恭诵大槐树赋,以向大槐树移民先祖祈福。

  元末明初,频繁的战争和灾害使全国许多地方十室九空,而晋南经济繁荣人口稠密。自明洪武二年至永乐十五年,明朝在洪洞大槐树下设局驻员,大规模迁民18次,总数达百万之众,迁民遍布京、冀、豫、鲁、皖、苏、鄂、秦、陇等18个省市,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长、范围最广的官方移民。

  而今,大槐树移民子孙繁衍遍布中国各地,以至辗转迁徏海内外的移民后裔数以亿计。回乡祭祖的移民后裔络绎不绝,形成了丰富的移民传说和悠久的祭祖传统。

  现如今大槐树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了24届,成为了全球华人寻根祭祖、祈福平安的重要节日,它不仅是一种活动形式,而且还承载着厚重的根祖文化传统,大槐树祭祖习俗已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