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张学良随从"争日记"现身 旧照再现淞沪血战(图)

2014年04月07日10:4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学良随从"争日记"现身 旧照再现淞沪血战(图)

大量上海难民正在撤进租界区。

  前天,苏州商人杨先生致电记者,自称手中有几千张淞沪会战的照片,“我想把它公布出来,希望大家不要忘记那段历史,并缅怀在那场战争中死难的中国军民。”

  在梳理照片的同时,杨先生还讲述了照片背后一件件传奇的故事。

  >>意外得宝

  拍得万余张老照片

  杨先生有收藏爱好。去年3月20日,在美国纽约邦瀚斯拍卖行举行的“西安事变”历史资料拍卖会上,他在一些私人物品中,发现有1935年至1941年所拍的1万多张照片。

  杨先生说,他在拍卖会现场看到了孔家、蒋家、宋家的后人。

  拍卖会的重点是行李箱里保留的一批重要历史文献,剩余打包拍卖12箱物品,杨先生以高价包圆,“我当时只是判断,1万多张旧照片,以现在每张旧照片400元论,它们都该值这个价。”

  将12箱资料运回苏州后,杨先生和朋友开始整理,越看越觉得“庆幸”——最让人震惊的是几千张反映淞沪会战的照片,以前从未见过。杨先生介绍,这些照片的作者叫海岚·里昂,生于1908年,1973年去世。

  >>作者是谁

  为追星来华

  帮张学良开飞机

  里昂是美国人,1934年为了追随他倾慕的女艺人克莱尔来到上海——克莱尔当时在上海有演出活动。

  到达上海后,里昂不断寻找工作。在一封1935年1月2日写给外祖母的信中,他描述了来中国后获得的第一份工作:“去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早晨,我接到张学良大元帅的机械师的电话,他叫我马上前往龙华机场,说有工作给我做。龙华机场位于上海南边十里处……我抵达龙华机场后,大元帅从美国订了两架飞机,今早刚刚送到,但还未组装,零件还在箱中……张大元帅的飞机本应送往南边一百里处的杭州空军基地,或内陆五百七十五里外的汉口军营,然而因为木箱体积庞大,才决定在上海就地组装,组装好再将飞机飞到内陆。”

  也因为在上海组装飞机的惊艳表现,里昂进入张学良身边人的视野。很快,张学良飞行团队负责人朱利叶斯·巴尔,邀请里昂担任专机的副驾驶。不久后,里昂更是成为张学良特别信任的亲随。

  >>传奇经历

  经历西安事变

  当“赵四”保镖

  机缘巧合,里昂亲历了著名的“西安事变”。西安事变期间,里昂先生与另几名飞机驾驶者负责来回载送会谈人员。张学良释放蒋介石后,两人一同飞回南京时,里昂就在那架飞机上。

  1937年1月18日他在写给外祖母的信中说:“张大元帅的二房,一位非常貌美的赵小姐,很幸运地在九日从西安逃了出来,十一日抵达此地。真是惊险!搭载赵小姐的飞机是晚上飞进来的,我和奥德先生到机场去接她,把她带回家……现在赵小姐每要出门,总是会叫我陪同她。”

  西安事变发生不久,里昂便受张学良委托,担任赵一荻与幼子的贴身侍卫。接下来,张学良被监禁,而里昂先生协助赵一荻母子处理家务,并驾驶飞机带她们四处为张学良奔走。

  即将奔赴战场的中国士兵。

  中国军队殊死战斗,仍未挡住日军。

  军民一起抢救伤员。

  轰炸结束后,上海街头尸横遍地,图中站立者为里昂。

  照片的拍摄者里昂。

  上海南京路一片狼藉。

  >>战争记忆

  殊死志士

  没能挡住暴虐的铁蹄

  上海1937 激战·沦陷

  第一阶段

  8月13日至9月17日

  中国军队向驻上海日军发起攻击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将淞沪警备司令部所属部队编为第9集团军,张治中为总司令。

  在此期间,中国空军炸伤日军旗舰“出云”号,在京沪杭上空共击落日机40余架。

  第二阶段

  9月17日至11月4日

  日军再次增兵,中国军队转入防御

  日军占领淞沪间滩头阵地,由国内增派第9、第13、第101三个师团及特种兵一部。日军在庙行和陈家行之间突破守军阵地,大场镇失守。苏州河北岸中央军腹背受敌,放弃北站、江湾间阵地,转移至苏州河南岸。

  第三阶段

  11月5日至11日

  日军后援杭州湾登陆,中国守军撤退

  日军抽调3个师团在杭州湾登陆,迂回上海,协同淞沪地区日军作战。当时杭州湾北岸的守军,大部已调去支援上海市区作战,猝不及防,战局急转直下。11月11日晚,市区守军全部撤退,上海市区沦陷。

  第四阶段

  11月11日之后

  日军举行所谓“入城式”,不少百姓被所谓的“维持会”强迫上街“迎接”

  城破之后,日军站在废墟上搜寻,其中一张是华新公司前,两个日本兵骑在马上,气势嚣张。此外,拍摄者里昂先生也拍了不少日军伤兵的照片,显示此战日军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记者手记

  “美国传奇”

  再证日军罪行

  1941年,里昂离开了中国,带着装载个人文件与相片的六大行李箱以及受张家所托储存私密物件的保险柜回到了洛杉矶。没想到70多年之后,苏州商人杨先生又在美国将它们悉数买回。

  杨先生说,里昂于1973年在美国去世,终身未再返回中国。在这件本身就有着好莱坞传奇色彩的故事中,尽管里昂未与他起初倾慕的克莱尔小姐走在一起,却得到一段中国奇遇,成为里昂一生最大的财富。

  里昂当被中国人记住。谁都没想到,在日军侵华期间,一个美国人默默拍下了如此多的照片,因为时光的流逝,更加显得这些照片的珍贵价值。正如买下照片的杨先生所说,有如此海量的照片作证,日军的罪行不容抵赖。

  扬子晚报记者 谷岳飞 张筠

(来源:武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