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短评:编剧果真是弱势群体?

2014年04月07日10:21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短评:编剧果真是弱势群体?

  原标题:编剧果真是弱势群体?

  大概是两年前,在下曾写过一篇小文,记得探讨的是将演员归为弱势群体的话题。

  说演员是弱势群体,可能谁也不相信,但这是几位电影明星们自己说的。为什么大明星们要作这种可怜巴巴状呢?盖因近些年来,一些剧组拍片时对环境造成的极端破坏乃至损毁文物事件屡屡发生,遭到公众及媒体的声讨。此外,某些演员道德缺失,也常饱受到批评。为此,一些演员抱怨如今的舆论环境不好,在一次关于演员代言的会议上,几位大明星就放言,“演员是弱势群体,谁都可以骂。”于是我便在文章中问了,演员果真是弱势群体,那家门口儿被祸害得一片狼藉或受了明星代言广告蒙骗的百姓又该是啥势群体?有位明星甚至还说,“如果一个街道办的主任,一个派出所的所长,做出什么在法律、道德层面令我们感到不满、愤懑的事情,你们有几个说的呀?也就是冲着我们使劲。”这种话也能讲出来,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都快把人活活给愁死了。街道办主任或派出所所长出了问题,自然有法律办他们。你问大家伙为何只冲你们使劲?告诉你吧,因为你们是公众人物。既然是公众人物,你的行为当然就有示范性,就要产生由点及面的社会影响。社会学家认为,“问题偶像”给社会带来的负效应,要远远大于“榜样偶像”的正效应,所谓的积德需万日,毁德只一旦是也。社会学家还认为,“问题偶像”必然会培植或带动众多的“问题民众”,如若形成潮流,很是可怕的,你说不冲你使劲能行吗?

  前几日,几家单位联合搞了一个艺术前瞻论坛,谈到电影时,有人称电影编剧也已沦为弱势群体。按照这样的逻辑来推演,那么,导演也是弱势群体,制片人也是弱势群体,投资方也是弱势群体,因为不论你怎样强,你的上边总会有人来制约着你。的确,如今当个电影或电视剧编剧真的很不容易,辛辛苦苦弄出个剧本,投资方让你这样改,你不敢不改;导演让你那样改,你也不敢不改;大腕演员让你改场戏,不然他(她)就撂挑子走人,你更不敢不改。改来改去,最终剧本已是面目全非,一烂到底。其实,剧本是电影或电视剧的基础,但目前在影视剧的整个创作过程中,“一剧之本”已被严重地忽略,从这个意义上讲,或从影视剧创作的圈子里说,编剧果真已“被弱势”或者“被边缘化”了。但对于那些更加弱势整天被忽悠来忽悠去的观众而言,编剧又由弱势变成了强势,起码他们也是影视创作集团中的一员,无论怎样,观众自打跨入影院的那一刻起,便陷入了无可奈何的境地。

  也是前几日,有媒体报道,当今所谓的电影票房及排行榜,很多是掺了水的,举例说,一部电影的票房9000万元,投资方便再拿出1000万元,使其达到1个亿,或者初始阶段便包场投入,以达到引领观众之目的,这在业内已成一种惯例,按照他们的说法,是新的营销手段。可这种手段,说白了,就是自己花钱买自己的票房,自己哄自己玩儿。在下以为,长此以往,不仅会成为笑柄,还会丢了他们的衣食父母,也即广大的观众。

(来源:天津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