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新疆七克台彩玉奇石"年年翻番" 万串玛瑙竞"皇后"(图)

2014年04月07日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疆七克台彩玉奇石"年年翻番" 万串玛瑙竞"皇后"(图)

陈培琴 摄

陈培琴 摄

陈培琴 摄

  中新网吐鲁番4月7日电 (陈培琴)4月7日一早,新疆吐鲁番地区鄯善县七克台镇南湖村李佳梅吃完早餐,坐在自己彩玉奇石店门口拿出刚获得的手机奖品给朋友上传微信,介绍店内的精品奇石。

  6日上午,七克台镇组织的“巧妇在赤亭、皇后在人间”——首届“天翼杯”玛瑙皇后评比大赛在南湖村村委会大院如期举办,全镇共有维、汉、回族100多名手工制作玛瑙项链的妇女参赛,参赛参展作10000多串。

  鄯善县七克台镇是远近闻名的“彩玉之乡”,随着近年来彩玉奇石资源的不断减少,当地政府结合自身地缘优势,引导当地民众拓宽思路,走向戈壁大漠,向戈壁“要”财富,并通过各种渠道购进各类玛瑙新品种,开辟出了一条新出路,在提高当地农民的致富能力的同时,也丰富了市场。

  为提高七克台镇彩玉、奇石、玛瑙的附加值,让七克台镇的石头更加美观上档次,该镇通过各种手段鼓励农民创新,是次举办的“天翼杯”玛瑙皇后大赛就是旨在提高当地的玛瑙加工能力。

  此次“玛瑙皇后”大赛共有具有特色的紫罗兰、红桑葚、彩色管状玛瑙、白蛋白、黄金玛瑙、鱼籽玛瑙、彩色葡萄、彩色民族风等搭配精美、色泽艳丽、穿制精致的11件玛瑙项链获奖。

  南湖村李桂梅荣获“玛瑙皇后”桂冠,她精心挑选参赛的糖心玛瑙项链“知足常乐”获得大赛一等奖。当地政府还为获得“玛瑙皇后”的选手和其余获奖人员颁发价值千元以上的“天翼”手机。

  据当地政府介绍,“玛瑙皇后”的评比展示了七克台镇立足于奇石资源优势,实施“千家巧妇、万串玛瑙”农村妇女技术培训取得的初步成效。

  当地政府将以此次“玛瑙皇后”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玛瑙项链手工制品的品牌注册、以每月生产万串玛瑙手链、项链为目标任务,形成规模生产和品牌市场,将七克台打造成全疆最大的天然玛瑙饰品加工销售基地。

  据悉,随着七克台镇对彩玉、奇石、玛瑙、宝石光等石头品种的开发,在一定层面上解决了新疆和田玉资源枯竭的现状,同时依靠新疆和田玉的美誉,新疆彩玉等奇石品种身价也实现了“年年翻番”,特别是一些稀有品种,因为升值空间大,吸引大批投资客前来淘金。(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