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国家大剧院将献上八台大戏纪念莎士比亚诞辰

2014年04月08日09:1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大剧院将献上八台大戏纪念莎士比亚诞辰

  今年是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从4月下旬直至11月底,国家大剧院将举行“致敬!莎士比亚”系列演出,以此纪念莎翁诞辰。在长达七个多月的时间内,来自不同国家、讲述不同语言、演绎不同题材的八台大戏将先后登台亮相。

  这次纪念活动期间,世界各国戏剧人将在同一个舞台上,展现各自心目中不同的莎士比亚,他们彼此迥异的风格和语言将碰撞出不同的艺术火花。

  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与苏格兰国家剧院联合制作的《麦克白后传》,将在4月22日至23日开启此次纪念莎士比亚诞辰系列演出的序幕。该剧由被誉为当今英国剧坛“最著名、最有趣的剧作家之一”大卫·格里格续写,以当代人的视角重新穿越至历史深处,表达出的对历史与战乱的思索,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由中日两国联合制作的《麦克白》,将于10月9日至15日在国家大剧院进行首轮演出,该剧由中国新锐导演黄盈执导,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担任艺术总监。今年春节之后,《麦克白》已在日本顺利完成内部预演,并将于8月受邀在铃木忠志SCOT剧团的演出季里进行首次公演。

  除了两部《麦克白》外,还有两部《仲夏夜之梦》也将先后上演。前一部《仲夏夜之梦》充满明星光环,由有着戛纳、奥斯卡等多重影帝称号的蒂姆·罗宾斯率领美国洛杉矶演员班剧团制作,于6月10日至15日上演;后者则由一直以“原汁原味呈现莎剧经典”而著称的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出品,将于11月26日至30日打造英式“仲夏夜”。

  5月8日至11日,国家大剧院将上演由林兆华、易立明联合执导,濮存昕主演的《大将军寇流兰》,该剧去年赴爱丁堡艺术节巡演,获得高度评价。

  6月25日至29日,由三拓旗剧团制作出品的肢体戏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更是独辟蹊径,全剧完全以身体语汇的形式,借助充满梦幻色彩的投影灯光,表达这个经典故事。

  4月28日至5月3日登场的,则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作品《驯悍记》。该剧不仅要深入探讨莎士比亚的爱情疑问,同时还大胆将故事背景从意大利转移到了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大上海,男女主角之间那如同“火星撞击地球”般的倾城之恋,都将在这些场景中以极具想象力的方式得以梦幻呈现。(记者 牛春梅)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