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百件明清祭祀文物首次面世 展览持续至6月(图)

2014年04月08日11: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件明清祭祀文物首次面世 展览持续至6月(图)

祭祀时供奉皇帝灵位的“宝座”

  百件明清祭祀文物首次面世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坛庙文物因承载了中国祭祀文化的悠久历史,在我国文物遗存中占有重要地位。昨日,出自北京九坛八庙的150件祭祀文物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展出。其中约六成是从天坛公园等的馆藏文物中选出,首次与公众见面,如有“万世法戒之宝”之称的乾隆玉玺、可折叠的御用金交椅等。展览主题为“坛庙撷英”,旨在通过文物勾画出中国祭祀礼仪的历史演变,展览将持续至6月5日。

  据介绍,该展览荟萃了天坛、地坛、日坛、太庙、历代帝王庙等皇家坛庙的150件祭器、服饰精品,涵盖金银玉器、陈设、书画等多个品类。其中供奉皇帝灵位的“宝座”、清镀金银质满文金册等约百件文物,是首次公开展出,约占展出文物的六成。天坛神乐署中和韶乐被誉为“华夏正声”,其所用的古乐器钟、磬、敔和祭祀乐舞服饰也得以展出。该展览由园博馆、天坛公园共同主办,免费向公众开放,并将尽快配备专业讲解员,为游客提供祭祀文化讲解。(记者 周敬启)

  摄影/本报记者 贾婷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