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唐卡过去仅存西藏寺庙、贵族家中 现成大众装饰品

2014年04月08日11:35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唐卡过去仅存西藏寺庙、贵族家中 现成大众装饰品

  日前,在国展中心开幕的青海品牌商品推介会上,一批艺术大师现场表演了唐卡制作的精彩技艺。其中,一种融合了景泰蓝技艺的掐丝唐卡,创新了传统技艺,不少南京市民还是头一次见到。

  唐卡是精密复杂的手工艺品,传统唐卡师傅,12岁开始学艺,25—28岁到达创作顶峰,一旦上了年纪,眼神衰退,就很难从事这个行当。因此,过去唐卡只存在于西藏贵族、寺庙中。而今,唐卡已经渐渐变成市民家中的装饰品、收藏品,且有艺人对唐卡技艺进行大胆创新。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传统唐卡相比,掐丝唐卡画面艳丽、立体感强,一根根金线在灯光下闪闪发光。创作内容也不再局限于宗教、历史故事,新开发了花鸟虫鱼、京剧脸谱等颇具汉族文化特色的图案。

  当天,掐丝唐卡的创始人潘军也来到南京。他介绍,20年前,他萌生了将景泰蓝的掐丝技术与唐卡结合的灵感,经过无数次试验终于成功。潘军的妻子、青海省著名的唐卡工艺大师罗丽现场展示了这门技艺。罗丽拿出一根根金线:“你看,我把金线拧成麻花,弯曲成各种造型,就可以在画板上创作了。这门工艺考验制作人对金丝韧性的熟悉程度,一般学徒至少要练习3年。”

  掐丝工艺完成后,罗丽用一种形似小铲子的工具给唐卡着色。有意思的是,罗丽当天创作的唐卡并没有画在纸上或者画布上,而是画在防潮板上。“这是针对东南亚地区客户开发的,这种唐卡不容易发霉,保存更久,在海外市场很受欢迎。”她说。(记者 张希)

(来源: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